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电子校报 > 正文

[校报417期] 忠贞爱国情系农经

沈达尊先生记事

编者按:在南苑,编者采访了沈达尊先生的夫人陈云芬女士。谈及先生,每说到动情之处,陈女士不禁潸然泪下,编者亦为之感动。
沈先生是著名的农业经济学家,我校农业经济学科的奠基人。选题的本意是希望挖掘先生回国前后的故事,碰到的同样问题是:先生已逝,其早年归国前后的许多回忆未留下任何只言片语。我们只能根据陈女士的回忆,这些家长里短里似的碎片来整理,很难窥探先生对国家深沉的爱。但仅有的一个片断已经让人神往:1949年,先生放弃博士论文,冲破阻力回国,同船的有著名数学家华罗庚先生。先辈风范已佚失不可追,吾辈徒劳叹息而已!

“作为一个老知识分子,他是一位忠贞的爱国者;作为一个学者,他是一位恪守学术良心的有德之人;作为一个教师,他与人为善、诲人不倦,在师生中树立了仁者风范。”在《沈达尊文集》序言里,沈达尊的好友经济学家夏振坤写道。在沈达尊生前,其研究生多次提醒沈先生撰写文集自传,可惜沈先生去的突然,其好友、学生为纪念先生,为其编辑了《沈达尊文集》,收录了其1977年之后的论文和研究报告。
沈达尊1922年5月生,江苏省如皋县人。父亲是上海某纱厂高级会计师。12岁时,沈达尊母亲去世。兄弟姐妹共7人。沈达尊为长子,先后就读南通师范学校初中部、中央大学附属高中,后考上中央大学农学院农经系。
抗日战火扩大,南京危急,中央大学举校迁徙,沈达尊随学校一路辗转,最终落脚重庆。在重庆毕业后,沈达尊留在了国民政府粮食部工作。1947年沈达尊自考出国留学,进入美国威斯康辛州立大学学习,主修农场管理,获硕士学位。1949年转入依阿华州立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沈达尊的父亲提供了其留学的路费,而在美国所需花销全由沈达尊个人承担,因为家里已经无力承担。在美期间,沈达尊靠在其导师兄弟的一家养鸡场勤工俭学读完了研究生。
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美国后,由于沈达尊的弟妹当时都是地下党员,受影响,沈达尊一心想回到祖国。1949年,沈达尊在没有告知其导师的情况下,“偷偷”登上了回国的客船,而这时恰好是其博士生论文即将完成的时候。
和沈达尊同船回国的还有数学家华罗庚等。同船的同学、好友有人要去台湾,有人要去大陆,而沈的目的地是香港。客船到达香港时,香港政府却不允许停靠。党中央秘密派人将同船归来的学者们接下船,陆续送往大陆。沈达尊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上海。
1950年沈达尊应时为湖南大学校长李达的邀请任湖南大学和湖南农学院农经系副教授。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沈达尊所在湖南农学院并入华中农学院。
1952年,由于院系调整,沈达尊到北京参加教师培训。其爱人陈云芬当时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做会计工作。因为陈云芬已经怀孕,她建议沈达尊向组织申请留在北京农大任教。沈达尊却拒绝了爱人的建议,“要服从组织安排”。之后沈达尊被安排到哈尔滨的农场学习。
学习结束后,沈达尊带着怀孕的妻子回到武汉,来到了华中农学院。
1978年国际农业经济学家协会确定在加拿大召开第17届年会,北京接到年会的邀请函。而此前中国出席国际农经协会年会的代表,都被台湾把持。
沈达尊作为代表团团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沈达尊却见到了许多当年“同船回国”的老同学,他们是台湾代表团的成员。
而当时与台湾的斗争是最敏感的。
按照大会规定,各国出席会议发言的代表,每人交一篇论文,台湾代表也有发言稿。代表团却发现台湾的发言稿,发现论文的附注中多处出现“中华民国”文字。而落款上的作者有沈达尊的同学,代表团前后奔走,甚至提出:“不满足中国代表团的全部要求,代表团团长就不出席大会开幕式,只留下沈达尊等成员观察事态发展。”
最终大会主办方去除了“中华民国”等字眼。回国之后,在武汉的沈达尊收到了党中央发来的表扬信,表彰其贡献。
大会期间,沈达尊在美留学期间的博导也出席了会议。他想让沈达尊移民到美国去,去完成博士毕业论文。沈达尊拒绝了导师的建议。后导师却因车祸不幸离世,沈甚为悲痛。
而同行的翻译后来推荐沈达尊到联合国去参加农业经济工作,后因种种原因,沈达尊未能成行。
当时的“农经系”专业很不稳定,沈达尊学习的是农业技术经济,而华中农学院并无此学科。所以沈达尊经常要教农业经济管理、经济统计方面的课程。农经系下马之后,沈甚至还教过外语。
1989年,沈达尊教授举办了“农产品营销学讲习班”,邀请加拿大曼尼佗巴大学的学者以及其他专家授课,并尝试引进Richard L.Kohls主编的国际权威教材“Marketing of Agricultural Products”等国外农产品营销教学资料,在农业经济管理、世界农业经济等课程中介绍农产品营销相关知识。
1998年,沈达尊的学生李崇光教授在沈达尊的帮助下赴美国Iowa State University研修Agribusiness,在与国外学者的交流中,认识到农产品营销对于中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以及我国在农产品营销教学和研究上与国外大学存在的较大差距,并着手准备在国内开设这门课程。2003年,《农产品营销学》正式列为我校农业经济管理、市场营销等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人力资源管理等管理类专业的专业选修课。
沈达尊长期从事农业技术经济学和农业生产学的教学、研究工作,先后培养了硕士生12名,博士生17名,他们都先后成长为农业经济学界的骨干力量。据陈云芬女士回忆,沈达尊从教50多年,从未在11点之前睡过,几十年如一日。对于所带研究生、博士生的论文,沈达尊甚至还要批改标点符号。沈达尊的弟子许多还和师母保持联系。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校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