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突出育人功能学术底色建设学院文化

今天,学校召开了学院文化建设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学院文化建设与育人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正值学校建设“五个一流”目标,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研究型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快推进学院文化建设步伐。

注重立德树人,凸显学术底色。“育人为本、崇尚学术”是我校办学理念,它必然要求我们要大力建设以育人为本、以学术为要的学院文化。对于大学和学院,文化建设是一项打基础、管长远的根本任务,亦是大学使命所在,因此,它其实是“硬实力”。我们要站在育人的高度,站在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维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遵循,紧扣“学术共同体”的大学特质,着力推进学院文化建设。

突出学院主体,发挥学者作用。文化传承与创新是全体学人的价值追求,人才培养亦是全校教师职责所在。我们欣喜地看到,“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成为不少学院的办学追求,教书和育人紧密结合愈发成为学者的价值追求,这和学校的办学方针实现了高度契合。其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工作,学校层面要做,学院层面更要做,每一个教研室、每一个课题组、每一个团队都要大张旗鼓来做。文化建设的基础和活力在学院,广大师生的身体力行是建设高品位学院文化的坚实依托。生科院、园林院、植科院,学院文化各具特色,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院士等“学术大腕”亲自过问、亲自参与学院文化建设,主导了学院学术文化氛围的形成。

注重顶层设计,开创学院特色。文化建设是一项重谋划、重积累、重特色的系统工程,可分显性文化、隐性文化,也可划分为理念文化、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环境文化、学术文化、制度文化等层面。因此,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必须要认真谋划、综合考虑、系统推进。党委书记和院长,要把学院文化建设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摆在桌上,集中师生智慧,做好顶层设计和“落地”方案,扎实推进。

重视载体建设,努力形成品牌。在推进新型师生关系构建上,不少学院已开展了有益尝试。今天的研讨,重点放在了学院的环境文化建设上,生科、园林、植科院3学院先后介绍了在楼宇、廊道外部环境上的建设举措。“让学院的每一面墙壁说话”,形成浓厚的育人氛围。环境的育人功能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也是最为外显的,各个学院不妨以载体建设为切入点,在学院环境布置上动点脑筋,花点功夫,尔后积极拓展文化育人载体,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奋力开创品牌。

文化建设要重视品位、品格、品牌,要赋予各种载体以故事、以生命。要尊重专家、尊重规律,应力戒形式主义,切忌一哄而上,不搞千篇一律,它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两个:育人、学术。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au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