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微笑的杜鹃花”,本禹志愿服务十年辉煌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致辞


孩子们表演舞龙


邓永军和李名家为爱心书屋揭牌


“十年记忆”分享会


体验营养午餐


到徐娇同学家中家访

7月6日上午,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长期支教的贵州华农大石希望小学举行建校10周年庆祝活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名家,贵州省志愿者行动指挥中心副主任邓永军,共青团毕节市委书记何旭,百里杜鹃管委会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徐书云和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负责人出席了活动。
庆祝活动上,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校长王成范深情回顾了十年来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发展历程。他说:“十年前,学生们在一栋摇摇欲坠的两层木制教学楼里求学。2004年徐本禹义务到大石小学支教,在他的积极呼吁下,在当地政府部门、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下,崭新的教学楼顺利竣工,起名为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此后十年,华中农业大学累计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派出研究生支教志愿者33人,传承爱心,传递温暖。20多名从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毕业的孩子走出了大山,考上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贵州大学等知名学府;百余名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毕业生走进初中、升入高中、踏进职校;十年来,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教育教学综合测评稳居地方前列。”会上,我校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捐赠5000元第二课堂建设基金,并为获得“水滴助学金”的优秀贫困学生代表颁奖。
当天,天真可爱的孩子们还带来了“微笑的杜鹃花”才艺表演。从生机勃勃的舞龙到深情的诗朗诵,从优美的舞蹈到稚嫩清新的合唱,在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的精心指导下,曾经羞涩的孩子们如今能够勇敢地站在舞台上。合唱《天边边那树红杜鹃》和《华中农业大学校歌》,更是表达了从湖北到贵州,从华中农业大学到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十年牵挂与情感。
李名家一行参观了“十年蜕变”影像展,为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爱心书屋”揭幕,在“第二课堂”教室详细了解了课堂开设情况。随后,在五年级教室里举行了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十年记忆”分享会。会上,正在当地支教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李俊睿和韦京东汇报了一年的支教情况和心得体会。这一年,支教团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开展了“远程教学”、“关爱留守儿童”、“阳光体育”等活动,在武汉市二航局的支持下,新建了电脑室、澡堂,在逐个家访的基础上建立了涵盖学生家庭信息、成绩等详细情况的档案系统。往届支教团代表安玥琦等发言表示,她们支教一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在孩子心中种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李名家与贵州团省委、百里杜鹃管委会负责人及志愿者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谈到,十年记忆,记忆的是十年的沧桑,十年的成长,十年的情感。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的变化反映出的是整个共和国的发展变化,这份支教经历将会是志愿者一生巨大的精神财富,将会帮助大家更深刻地理解、更好地树立“三个自信”。十年的成长既包括志愿者个人的进步成长,也包括志愿者的爱心付出给孩子们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在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个人对事物的看法,对人生“总开关”的把握都会得到升华。同时,十年支教也使华中农业大学与当地结下了深情厚谊。
随后,李名家一行到当地学生家中开展家访并体验了营养午餐。
活动当天,“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往届志愿者开展了“四个一”系列寻访活动: 家访一名当年教过的学生、部分代表为孩子们再上一堂课、与孩子们共绘一条手印横幅、在爱心食堂为孩子们打一次饭等活动。


编辑:jiangcc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李禹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