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悦读 > 报刊杂志 > 正文

助学金硬三条,元芳你怎么看?

助学金硬三条,元芳你怎么看?

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机电学部设置了更严格精细的贫困生筛查程序,结束了沿用多年的一纸贫困证明走天下的局面。其中有硬三条:每月话费不得超30元,手机总值小于500元,电脑总价不得高于3000元。从今年9月起,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机电学部申领助学金的同学就要被核查3月起的每月话费金额。

助学金改革顿时掀起一片波澜,引来各种声音,各种议论。

声音:用到实处

拿着iphone,吃着救济粮,真正的贫困学子只能横眉冷视,唯有不平与无奈。相比于多年的一纸贫困证明走天下的局面,地质大学这个“硬三条”从一定程度上让助学金用到实处。

声音:赞扬

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无疑是为了解决助学金发放存在的问题,暂且不论合不合理,这为学生服务的态度值得大学的管理部门学习。我想这也是我们学生的呼声,地质大学作为先行者,敢于突破成规,推行新法,关注民生,服务学生,是办实事,为人民服务,值得赞美。

声音:硬伤

“硬三条”会不会成为贫困学子的硬伤,三条标准果真合理吗?贫困生就不能用4000的电脑,贫困生就不能用1000的手机,贫困生就不能多打电话?是不是贫困生以后通话都要掐着表计时?这硬邦邦的三条对他们的自尊无疑是种伤害。

声音:隐私

公平是目的,但是贫困生的隐私谁来保证?谁喜欢被查电话清单?“硬三条”切不可侵入私人的领地。不能让贫困学子“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啊!所以这个制度如何实行,如何监督,如何更好地关怀贫困学子,值得我们深思。

声音:监督

沉默的大多数,很多人只是看在眼里,对助学金落入“伪贫困学子”手中不满,对真贫困落空惋惜,我们的声音呢?地质大学这次改革难道就无空可钻了?只要我们依旧沉默,不公仍将存在。我们作为群众,该实行一下我们监督的权利了。

声音:道德修养是根本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原来一纸贫困证明走天下,现在伪贫困生大可以两手准备,两只手机,两张卡,藏着掖着一只iphone。真正的解决在于大家的素质,为什么我们对真正的贫困生视而不见,为什么“富者”心安理得,为什么那么多人冷眼旁观?我们似乎某种东西正在缺失。学生,大学,整个社会风气,不该拷问一下,我们怎么了吗?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杂志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