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2014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

中科院院士张俐娜教授在会上作了首场报告

副校长张献龙致开幕词

副校长张献龙致开幕词

张俐娜院士作题为“爱心与创新”的报告

张俐娜院士作题为“爱心与创新”的报告

2014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现场

2014研究生学术年会开幕式现场

(文|研究生院通讯员田甜甜 朱黛云 图|研究生院通讯员羊脂玉)11月25日晚7时,我校2014年研究生学术年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拉开帷幕。副校长张献龙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师生代表,来自武汉大学等高校研究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上,中科院院士张俐娜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作了题为“爱心与创新”的首场报告。

张献龙致开幕词。他指出,今年的研究生学术年会以“学术规范与学术创新”为主题,力图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拓展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激发研究生创新学术规范意识,体现研究生交流的能力和综合素质。在砥砺广大研究生潜心科研、锐意创新的同时,正确引导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建设。同时,他提出三点希望:第一,研究生要充满自信,追求卓越;第二,研究生要遵循学术规范,坚守学术道德;第三,研究生组织要打造品牌活动,传承创新文化。

开幕式后,中科院院士张俐娜教授做客南湖学术论坛,作了“爱心与创新”的主题报告,与研究生一同分享了她的人生之路和科研经历。

“爱国、爱人民、爱学习,这就是那个时候国家和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张俐娜首先讲述了她从初中到大学的学习经历,“这种教育给我的影响深深地印在了心里,伴随了我50多年” 。

张俐娜说,对待科研,需要“三心”和“四精神”,即要有好奇心、信心、责任心,要有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奉献精神、锲而不舍的精神。“我觉得成功真的不是靠天分,而是靠勤奋。”她说,做科研第一要锲而不舍,第二就是不要埋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可以跌倒甚至哭泣,但不要放弃,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的精神,肯定就会成功。对于目前的科研现状,张俐娜表示最重要的是产学研结合,把“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造”,要将科研的成果放入“货架”,才是真正实现了科研的价值。

谈到家庭,张俐娜很幸福。她有一个爱人相守、儿女孝顺的家庭,这都得益于她的爱和奉献。“讲奉献,不讲回报,上帝是公平的,我几乎没有因为科研而忽略了我的家人。”她讲到。

“听了张院士的报告受益匪浅,特别感动的是她作为一名女性,靠自己的大爱、奉献和智慧收获了圆满的家庭和终身的成就,到了古稀之年还那么有活力、有魅力、有创造力。”博士生小陈感慨,她表示,仔细听了张院士的一系列研究,感觉既创新又有价值,她给所有研究生做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尤其是做科研的女学生。

据悉,我校研究生学术年会自2008年举办以来,已成为一年一度的研究生学术交流盛会。年会将历时两个月,采取南湖学术论坛和学院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以研究生学术报告、专家报告和研究生“学术希望之星”评选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旨在营造学术氛围,开阔学术视野,催生创新成果。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杜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