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通社记者专访本哈大学代表团:期待与华农深度合作

核心提示:12月14日晚,借埃及本哈大学代表团来校参加2016中埃农业科学技术合作论坛的契机,校学通社记者袁雨欣采访本哈大学代表团成员,畅谈两校友谊及合作前景。

12月14日晚,借埃及本哈大学代表团来校参加2016中埃农业科学技术合作论坛的契机,校学通社记者袁雨欣采访本哈大学代表团成员,畅谈两校友谊及合作前景。

记者:欢迎来到华中农业大学,您可以简要介绍一下本哈大学吗?

HazemAbdelnabby:本哈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公立大学,是埃及最好的大学之一,在国内排名第4位。本哈大学的学科建设具有多样性,有药学,艺术学,农学,工学等。作为国内最大的大学,本哈大学在校学生超过8万名,教职工人数达3000余名。校园处于本哈市内,环境优美,该市位于尼罗河南部三角洲,气候条件良好,人口密集。

记者:您认为本哈大学和华中农业大学未来可以在哪些方面开展合作?

OsamaEzzat Abdellatif Ibrahim:我们两校已经实施交换生项目,并且在工学、农学相关学科已有很多教授进行学术交流,这个过程是很愉快的。本哈大学与其他国家高校也有合作交流,在中国高校方面,我们希望可以提高交流水平,推进合作深度。比如华农的工学院有1800名学生,但只有4、5个埃及留学生在此攻读博士学位,这里面发展的空间很大,加强两校的交流互动非常必要。

记者:如您所知,我校有5名交换生今年上半年访问了贵校。回校后,他们表示:华中农大和本哈大学是志趣相投的两所大学,不知您是否有此感受?

MohamedE.S.Abosalem:感谢贵校学生对我们的评价。我想这是因为:首先我们两国人民都具有同情善良的心,所以我们能够很好的理解彼此。其次,在教育方面,我们的教学风格是很相似的,实验室的建设、学科建设等方面我们都有共同点。我们两校有超过90%的学科设置是相同的。此次我们访问中国,是来借鉴好的东西,学习先进的思想。当然我们也带着很多新的想法渴望与贵校交流探讨。

我还想说的是,如果说:我来华农之前是非常喜欢中国;那么,来了华农之后,就是非常、非常、非常爱中国。

记者:埃及政府对本国农业发展有何规划?

HazemAbdelnabby:众所周知,埃及曾为农业大国,如今正在大力推进工业化建设,曾对农业发展有所忽视。为此,埃及政府提出要重视农业发展,只有确保充足的农产品供应,才能有效的避免人口膨胀带来的粮食饥荒问题。推动现代农业科学技术发展,扶持现代农业产业,是埃及政府的一大战略。

记者:今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埃及,双方领导人决定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这个战略对于贵校是否有一定的影响?

HazemAbdelnabby:我认为“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是对本哈一所大学或者是对埃及产生影响,而是对全世界都产生了影响。因为“一带一路”改变了整个经济的发展,会对未来经济发展产生很大的变化。“一带一路”将东方世界和西方世界联系在一起,至少把亚非欧三个大洲联系在一起了。“一带一路”会造福许多国家,促进国家间的深度合作,比如中国的商品可以销售到世界各地,我们的世界也会因为这个战略发生不同的改变,包括我们这些国家之间的关系等。

本哈大学不仅仅是在响应这个战略而和华中农大开展合作,实际上作为“一带一路”大学联盟的成员,以及执行委员会的成员之一,我们一直在积极地推动这一战略执行。本次论坛就是我们在“一带一路”的号召下开展的活动。

记者:根据双方合作协议,今后我校将继续派遣交换生去本哈大学学习。对于准备去贵校留学的学生,您有何建议?

HazemAbdelnabby华中农大的学生今年4月份已经访问过我校,他们在埃及学习了两周时间,这段经历十分愉快,据说他们总共拍了3000多张照片,也交到了很多朋友,许多人回国后还与我们的同学有联系。我建议,新一批留学生可以和之前访问过埃及的同学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经历和感受。我校还有一名研读阿拉伯语的中国学生,虽然不是华中农大的,但留学生可以向他请教,共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