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武汉晚报】300学生争夺60个“未来科学家”席位

一篇作文加一幅画描绘未来科学梦想

核心提示:由武汉晚报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八届“未来科学家班”选拔考试,周末在华中农大进行,近300名学生争夺60个“未来科学家”席位。

由武汉晚报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举办的第八届“未来科学家班”选拔考试,周末在华中农大进行,近300名学生争夺60个“未来科学家”席位。

昨天上午,参加海选的小学生和家长冒着风雨赶往现场。

考试开始前,华中农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边银丙为孩子们作了主题为“舌尖上的蘑菇”的科普报告。“这个全身是毛,长在树上,像猴子一样的是猴头菇。”“你见过绿色荧光、天蓝色的蘑菇吗?你见过一米八的大蘑菇吗?”“你知道有蘑菇可以让你哭、让你笑、让你手舞足蹈吗?”边银丙用色彩鲜艳的有趣图片和浅显易懂的话语向孩子们介绍着神奇的蘑菇世界,还现场搬出真正的大平菇、猴头菇等来讲解,引得孩子们连连惊呼。

报告结束后,小朋友们开始了一场真正的较量。本次考题以“我的科学梦”为主题,描绘未来的科学梦想,写一篇作文,并画一幅画。开放性的试题给了孩子们充足的发挥空间。

铁四院小学三年级的杨语欣率先答完试卷,早早出了教室,“我想发明一棵能说话的树,这样我就可以和它交流,和它做朋友。”“为什么是树呢?”记者问,“因为我喜欢植物!”8岁的小女孩仰着脸答道。

来自武汉小学五年级的姚宜君,喜欢各种各样的爬行动物,养过蛇,现在还想养一只绿鬓蜥。“这些爬行动物总是因为丑陋的外表被人类误会,但它们其实一点也不凶。我想当一名生物学家,钻研出消灭绿鬓蜥口中的沙式门菌的技术,这样饲主即使被咬了也不会感染,人类就会和它们更亲近。”

华农附小二年级彭安宇的科学梦则立足于改变空气污染。“汽油实现了古人‘日行千里’的梦想,但也带来了雾霾。所以我想通过可控核聚变,产生清洁的能源,让天更蓝,水更绿,让所有人都有一个健康的肺。”

兴趣是学习科学最好的老师。来自武昌实验技术小学的黄言卓的妈妈余琳表示:“孩子很小时就对小动物情有独钟,二年级的时候还养过小仓鼠,每天都会观察小仓鼠的生活习性。两年前我就陪孩子参与过华中农业大学组织的科普公益活动并且参观了校内的博物馆,小孩二年级的时候我们还一同到华中农业大学的康思农蜜蜂养殖基地参观,孩子对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

通讯员李昕茹楚晨晨记者屈建成

边老师在台下给小朋友解答问题摄影梁犇鑫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