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邓秀新: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核心提示:无论同学们选择继续驰骋科研之路还是在职场建功立业,无论选择扎根基层还是到城市打拼,激情奋斗永远是永恒的青春主题。奋斗路上,请坚守信念,不忘初心;奋斗路上,请无惧风霜,砥砺前行;奋斗路上,请不愧时代,勇担责任。

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在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邓秀新

邓秀新校长致辞-周子恒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亲爱的毕业生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见证2017届毕业生的荣耀时刻,欢庆这个属于狮子山的盛大节日!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你们成长的亲人、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回首大学时光,你们用激情奋斗留下了独特的“华农记忆”。你们在《Nature》等高水平的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研究成果,在“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连创佳绩。习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话剧《牵挂》在国家大剧院上演,是对你们奋斗的最高褒奖。你们在华农度过一段美好岁月,传承的是“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格,铭刻的是“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华农精神。

同学们,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号召广大青年“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我想,无论同学们选择继续驰骋科研之路还是在职场建功立业,无论选择扎根基层还是到城市打拼,激情奋斗永远是永恒的青春主题。

奋斗路上,请坚守信念,不忘初心。“80后”教授殷平和他的团队,忘我的工作,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出真学问,在《Nature》发表研究成果,在国际上首次报道了RNA(核糖核酸)腺嘌呤甲基化转移酶复合物结构,取得了表观遗传学的新突破。这个“蛮拼的”团队印证了刻印在我们灵魂深处的一个信念:作为华农人,人生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能够行稳;方向只有同社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相一致,才能够致远。追踪国际科技前沿,服务“三农”科学发展,是华农人的不懈追求。只有不忘这一初心,我们才能把握人生正确的航向,不被污泥浊水侵蚀,不受歪风邪气诱惑,如狮山大花金鸡菊一般绽放青春光芒。

奋斗路上,请无惧风霜,砥砺前行。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2010届校友廖国瑞,毕业后投笔从戎,前往大凉山深处,投身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伟大事业,克服各种困难,刻苦钻研,成长为今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控制系统的指挥员。廖国瑞校友的经历,让我想起今天恰逢夏至,这是一年之中白昼最长的一天,但四时在轮转、物候会变化,万物还会迎来昼短夜长的冬季。同样,人生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前行之路可能荆棘密布,但只要勇往直前,终究会踏上人生的康庄大道。同学们离开学校后,最大的优势不是经验丰富,而是敢于追梦、不怕犯错;未必成竹在胸,却是富有朝气,拼搏进取。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无惧风霜,努力向前。

奋斗路上,请不愧时代,勇担责任。近期,学校南湖新闻网连续报道了植树40载、造林4万亩的朱锦春,坚守质量底线、服务农民创收的彭绪冰,“三农”伴随一生的三届全国劳模吴伟雄等多位校友的故事,集中展现了华农人的坚毅品质、奋斗精神、家国情怀。像这些校友一样时代同样需要同学们用坚实的肩膀扛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无论身在何处,居于何位,都要尽心尽责做好工作,肩负起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的责任,让青春绽放光芒,让人生的色彩更加绚烂。一代代华农人在“团结、勤俭、求是、奋进”的优良校风熏陶下,吃苦耐劳,不畏艰辛,无私奉献,这是坚守,更是责任,是我们共同的情怀。希望同学们找准自己的“坐标”,保持中流击水的勇气,做一个勇于担当的人。

同学们,狮山草长莺飞,温润了你们的身心,南湖水波荡漾,留下了你们环湖跑的身影。母校永远是你们的温馨家园!你们走出校园,母校会一直关注你们,支持你们。明年母校将迎来120周年双甲子校庆,我真诚地邀请大家,重回母校,看看新变化,展望新发展。你们的明天就是华农的明天,你们的明天一定会无比美好。

祝全体毕业生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大展宏图!

谢谢!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