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博士生十九大主题演讲比赛落幕

核心提示:12月18日晚,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博士研究生主题演讲比赛在人文楼M115举行,各学院共15名博士生代表进行角逐。

1选手演讲
选手演讲

2程华东老师点评
程华东点评

南湖网讯(通讯员周紫燕)为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展现青年一代优秀思想,12月18日晚,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博士研究生演讲比赛在人文楼M115举行。各学院共15名博士生代表参加本次比赛,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研工部领导和文法学院兰霞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研工部、各学院辅导员老师及学生代表观看了此次比赛。

立于初心而寻梦,梦想更圆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而出发。”经济管理学院黄炜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分享了她在科研道路上的心路历程。“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作为一名农业经济管理研究生,黄炜虹肩负着“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的责任,以“解决科学问题”为使命,坚持把“三农问题”作为研究方向,努力迈出创新步伐。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郭城讲述了自己在读博之路上的所思所想,他将时刻坚持“渴望知识,追逐梦想”的初心,不辱“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使命。

信息学院全源以“为人类心智的荣耀而奋斗”为目标,因探索知真理,因真理得自由,在科研路上,他将永葆“把人类从病痛中解放出来”的初心。动科动医学院的许月园赋予了“中国梦”新的理解:“作为新时代下的科研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是科研梦,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就是筑牢科技强国的中国梦。”公共管理学院夏炜祁回顾了自身成长经历,讲述了自己的“寻梦”历程,作为科研工作者,他将利用所学贡献力量,踏实前行。

立于使命而攀登,行走更远

工学院林嘉聪结合我校校史,通过讲述青年一代的“远山支教”代表徐本禹和“杂交油菜学科带头人”傅廷栋院士等优秀华农人事迹,表达了“我辈青年梦在远方,步岂能停”的坚定信念。文法学院李曦通过列举我国农民权益保障受损和缺失的现象,抒发了“为中国农民权益发声”的梦想,体现了其从专业角度为农业产品与制度的建构保驾护航的愿望。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宫英帝以《初心不改正当年,牢记使命做科研》为题,结合自身专业,抒发了远大抱负。他提倡科研工作者要为党和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所学,“研制生防试剂、探究病虫害机制、培育高产抗病抗虫品种、寻找新的生物质能源”一代代植科人正不断为此前赴后继、砥砺前行。资源与环境学院邓羽松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题,结合水土保持与生态环境方面的研究课题,阐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刘涛围绕十九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论述展开演讲,呼吁大家做一名“美丽中国”的践行者,为生态环境建设做贡献,为人民生活质量改善谋福利。

立于时代而自信,人生更美

园艺林学学院胡昊谈及新时代下国家对科研工作的支持:研究生资助体系得到完善,各种奖学金、科研资助等吸引高素质人才接受研究生教育;国家加大科研建设投入,高水平科研平台逐步建立,科研经费逐步提升,以教育自信助推“双一流”建设。外国语学院余小红表示,要秉承“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的校训,将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创新相结合,以更开放的襟怀走向世界。

理学院李婧作了《展青春风采,砥砺成长》的演讲,她说:“我们身上背负的是祖国腾飞的梦想,要让青春风采的最美旗帜插满神州大地,用实际行动证明自我的价值。”水产学院于永耀回首过往,远瞻未来,始终以“立己勤相伴,日新图国强,满怀凌云志,不负华农情”的信念面对一切。马克思主义学院郝川引用“气清更觉山川近,心远从知宇宙宽”两句话,对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寄予希望。

赛后,党委研工部部长胡守强作了总结讲话,他结合主题对青年一代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他提出,当代青年全程参与及见证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在此历史机遇点上,青年将是未来社会发展、国家建设、民族振兴的骨干力量,青年一代研究生应有“大担当、大作为、大追求、硬本领”,要坚定“四个自信”,把学习十九大精神贯穿始终。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对本次比赛给予了肯定,他表示,本次演讲主题“有思想,有立场”,演讲内容“有故事,有情怀”,演讲方式“有激情,有担当”,他对研究生寄予了“立于初心而寻梦,立于使命而攀登,立于学术而报国,立于华农而怀远”的期望。兰霞随后对本次比赛作了专业点评,她表示:“各位选手深入浅出的演讲内容、妙语连珠的表达语言、耳目一新的比赛形式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过角逐,黄炜虹、于永耀获得一等奖,李曦、林嘉聪、郝川获得二等奖,胡昊、李婧、刘涛、宫英帝、全源获得三等奖。此次演讲比赛旨在加深我校博士研究生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涵的理解,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深入青年,引导青年一代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努力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科研工作。

审核人:李洪亮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