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魏太云教授做客植物保护高端讲坛

核心提示:5月3日下午,第22期植物保护高端讲坛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分子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魏太云教授进行了题为“水稻病毒与介体昆虫的互作关系”的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秦书航)5月3日下午,第22期植物保护高端讲坛暨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在分子楼一楼报告厅举行。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魏太云教授作了题为“水稻病毒与介体昆虫的互作关系”的报告,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姜道宏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魏太云教授主要针对电镜视野下水稻病毒侵染媒介昆虫的过程进行讲解。魏太云首先介绍了我国发生的主要水稻病毒病的种类和传播方式。他说:“水稻病毒病是导致粮食产量损失的主要因素之一,近年来水稻病毒病在我国已爆发成灾。虫媒病毒病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农业安全生产的病害。”水稻病毒由媒介昆虫以持久增殖型方式传播,分为水平传播和垂直传播,其中昆虫是植物病毒大范围和远距离传播的关键。病毒侵染媒介昆虫的过程中,会遇到多重的组织和膜屏障。水平传播会遇到的屏障包括中肠侵入屏障、唾液腺侵入屏障和体内循环屏障。而垂直传播遇到经卵和经精子传播的屏障。

“病毒在媒介昆虫中由亲代传递至子代,称为垂直传播。病毒在媒介昆虫中的垂直传播,对于毒源的维持具有重要意义。”魏太云详细介绍了水稻病毒在媒介昆虫中的垂直传播,回答了精子、卵子介导垂直传播的分子机制和这种奇特垂直传播方式是否导致田间病害常态流行等问题,并指出,水稻瘤矮病毒RGDV是首例发现的以媒介雄虫精子介导垂直传播为主的虫媒病毒。

接下来魏太云讲述了自己如何利用电镜观察水稻病毒在介体昆虫细胞中的侵染过程,共分为四步。第一步病毒侵入:网格蛋白质介导的内吞作用;第二步:形成病毒复制和装配的工厂——病毒原质;第三步:病毒的增殖;第四步:扩散。魏太云边讲解边结合实例,如RGDV侵染诱导电光叶蝉,培养细胞发生凋亡,有利于病毒释放;RDV利用Pns10小管释放到唾液中;SRBSDV利用P7—1管状结构跨过中肠基底膜。这些过程都是通过电镜观察到的,而对于电镜,魏太云有自己的心得体会:“病毒、细胞要与显微镜结合,显微镜下的病毒世界都是有趣的现象,展现的都是动态的过程,表达的都是完整的故事。我们要通过电镜解析内在机制,探索其实际生物学意义。” 而“两个W(What,Why)一个H(How)” 是他总结出使用电镜的方法。

在提问环节中,魏太云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审核人:罗朝喜

责任编辑:龙彦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