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方浩然:口技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核心提示: 11月5日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口技项目传承人方浩然做客我校第二十二期狮山艺术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一场别有风趣的口技艺术分享会。

讲堂3【学通社记者周奕淳 摄】
方浩然现场表演口技(学通社记者 周奕淳摄)

方浩然老师和观众互动(学通社记者 虞越 摄)
方浩然老师和观众互动(学通社记者 虞越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潇 张雁冰)11月5日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口技项目传承人方浩然做客我校第二十二期狮子山艺术讲堂,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了一场别有风趣的口技艺术分享会。

方浩然身着一席黑色对襟褂,胸有成竹站定舞台,清脆的声音便响彻剧场。他从口技的起源讲起,简述了口技最初的使用目的——狩猎,同时例举成语“鸡鸣狗盗”与口技的关系,使在座观众对口技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讲述配音、暗号和节目表演等口技的现代用途后,方浩然还现场表演了电影《偷袭珍珠港》的片段配音,声临其境的表演,引起现场观众阵阵感慨。

“口技从唐代开始形成表演艺术,盛行于南宋,直至清末民国依然流行,经过长时间的发展荟聚了丰富的内容。”“呤叫”“叫声”和“学乡谈”等多样的剧目,各具特色;乔迁、满月、贺寿宴等情景模拟,应有尽有。以暗香与明香两种表演形式为例,方浩然亲身示范,向现场观众诠释了传统口技艺术的独特魅力。

暗香,顾名思义即观众无法看到表演者的面部表情,单纯凭借声音构筑意境。武侠片中“不见其人,但闻其声”的艺术技巧与之异曲同工。方浩然在现场亲身示范了采用不同手法使声音传到不同方位,从而增强表演的现场感的效果。对于“明香”,方浩然则简单介绍了该表演方式并列举了从宋至清的口技杰出代表。他随后以最常见的鸟叫为例,讲述了真正学好口技需具备的基本功素养。一段完整的《百鸟争鸣》,引起全场一片惊呼。

“口技的吊嗓子与京剧不同,只有将声带拉至极限,才能循环发声、循环运气。”当探讨口技的基本功与发声技巧时,他表示,要想练好技艺,不断锻炼、不断开发自己的口腔是每个艺人的必经之路。在专职工作之外,他还致力于创新,尝试将传统口技与不同的艺术形式相结合。而成为一名“动物歌手”,能用口技与小动物对话,是他未来的期望。讲堂最后,应现场同学要求,方浩然为我们带来了科幻大片《阿凡达》和《变形金刚》的配音秀,绘声绘色又充满趣味地将电影的经典画面表现出来,令听众拍手称绝。

当被问及平时是否会模仿一些影视明星时,方浩然说:“口技艺术十分追求时代性,其不断传承与挖掘的过程中需要付出诸多努力,因此对当下的公众人物的模仿会相对较少。”他对于艺术的坚持和独特的理解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本次讲堂在方浩然与全体观众的合影中落下了帷幕。

【简介】方浩然,口技表演传承人,具有较高的口技水平,风格正态大气并在继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发展创新形成具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口技表演。曾随首都艺术家代表团赴西藏、内蒙、新疆等地进行慰向演出,并将中国口技带出国门,赴亚欧的多个国家进行国际文化交流,让世界人民欣赏到传统中国口技的魅力。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