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农业科技创新行动项目启动暨论证会在华中农大召开

核心提示: 12月18日至20日,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行动项目“特色水果生态高效栽培与采后处理”启动暨论证会在我校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石春梅)12月18日至20日,湖北省农业科技创新行动项目“特色水果生态高效栽培与采后处理”启动暨论证会在我校召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肖长惜,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省农村农业厅、我校科发院和园艺林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及老师, 猕猴桃及柑橘共7个岗位科学家,8个试验站、5个示范基地共9个团队13家单位参加了项目论证会。

刘继红介绍了猕猴桃及柑橘科技创新岗位、试验站及基地组成、单位布局、项目组织管理形式及经费分配等项目基本情况,围绕特色水果猕猴桃和柑橘优良品种选育布局、高品质生态栽培技术示范推广、老果园改造、病虫害防控、采后处理及植物保护等几个方面布置了2019年的工作任务及近三年的任务实施方案。并希望各团队及单位重视农业科技创新行动平台,以解决长期存在的顽固产业问题为导向,完善项目实施方案。每个岗位及试验站单位要抓重点、抓亮点、抓过程、抓宣传、抓成果、抓协同、抓示范,以基地问题为突破,岗位及基地配合攻关,一个团队解决一个问题,将特色水果团队两大果树产业“做大、做特、做优、做强”。

肖长惜解读了近期农业农村部出台的政策《农业科技创新十条》,表示这为我校农业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搭建了很好的平台。希望项目能有效利用十条利好政策,突出“四化”:资源优势推进果业特色化,技术集成优势推进果品优质化,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果园多功能化,市场多元开发推进果业品牌化。

姚江林感谢湖北省农业农村厅长期以来对我校科技创新及学科建设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特色水果种植项目对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战略实施、科技扶贫起到了积极作用,有效地解决了贫困山村地区人多地少对经济发展的阻碍,其“推广首席”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了转化科技成果及培养农业人才的作用,实现了产业-研究-推广的路线方向。

论证组成员、湖北省农业厅果茶办主任鲍江峰,湖北农业农村厅经作处调研员姜金生,我校园林学院教授彭抒昂、高级工程师谢宗周听取了项目组各单位2019年的工作计划,研读了项目任务行动方案,就项目实施可行性方案进行了论证并提出修改意见。

审核人:刘继红

责任编辑: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