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动科动医学院第二届寒假教师交流会召开

核心提示: 日前,动科动医学院第二届寒假教师交流会在湖北省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受邀出席本次交流会,动科动医学院15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靖宇)日前,动科动医学院第二届寒假教师交流会在湖北省生猪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102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焕春教授受邀出席本次交流会,动科动医学院15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

陈焕春指出,一流学科建设需要着力人才培养、提升科研实力、加强服务产业。人才培养是当今社会关注的主要问题,要引领同学们走进社会,让他们了解中外农业发展的差距,从而更好地规划自身未来。科技强则国强,在做好人才培养的同时还需以科学为基础、技术为先导、产品为目标,不断提升科技成果产出,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努力建设科技强国。陈焕春院士还对畜牧、兽医两个学科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畜牧学科要继续推进动物基因编辑工作,改良新品种;兽医学科要重点研究病原学,做好疾病防控工作。

在上午的报告环节中,赵书红教授讲述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国内如何从琢磨“限制性内切酶是什么”快速发展到基因编辑技术时代,并介绍了猪分子育种技术的发展应用;彭健教授则分别从母猪、公猪、仔猪及育肥猪4个方面对全球猪的营养研究进展作了详细介绍,指出40年以来中国养猪业的规模和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袁宗辉教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耐药细菌是如何产生的,以及如何控制耐药性;郭爱珍教授讲到团队通过构建突变体库,筛选、鉴定毒力基因对牛支原体及牛分支杆菌有了更深入的研究进展,但目前仍存在缺乏遗传造作平台、实验成本高等问题;蛋鸡产蛋率如何提高,龚炎长教授指出FOXL2可促进小黄卵泡颗粒细胞的分化,同时又防止排卵前卵泡过早排卵;“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刘榜教授介绍了团队通过研究创立了多种动物制品掺假及转基因成分的快速检测方法;赵俊龙教授阐述了巴贝斯虫侵入宿主红细胞的分子机制;左波教授指出动物肌肉是人类重要的食物和蛋白质来源,肌纤维数量、大小以及纤维类型组成是影响肌肉产量和品质性状的关键因素,并对肌纤维形成过程中重要功能基因的筛选与鉴定结果进行了介绍;曹罡教授讲述了结核杆菌感染与宿主细胞表观重编程。

下午交流讨论仍在进行,魏泓教授作了题为“无菌动物与遗传工程动物模型”的报告,他指出无菌动物是直接确立菌群与表型因果关系的唯一工具,但是各国无菌动物规模小、效率低、严重供不应求,成为微生物组研究稀缺资源及发展瓶颈,亟待建立无菌技术、遗传工程技术一体化的动物模型平台;丁明星教授介绍了目前针刺镇痛在兽医中的应用,以及团队目前对于针刺镇痛取得的研究进展,期待更多年轻人加入针刺研究队伍;蒋思文教授指出适宜的脂肪沉积才会有较好的猪肉品质,研究脂肪发育机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介绍了miR503和miR135a 靶向 Zfp217调控间充质干细胞成脂定向的机制;吴斌教授、何启盖教授及刘正飞教授分别介绍了巴氏杆菌、塞内卡谷病毒及疱疹病毒、布鲁氏菌,详细阐述了其病原学及疫病防控;齐德生教授以题为饲料工业标准化的报告讲述了饲料工业标准化的意义,并向在座师生科普了标准名称及编号的识别方法;杨利国教授对奶和乳的区别作了详细解释,并对中国与世界奶业发展概况进行了对比,指出存在的差距与问题;晏向华教授介绍了猪粪便微生物移植技术的可行性、必要性、操作性、实效性,并指出这项技术有助于推进我国无抗养殖,提升食品安全和公共安全。

交流结束,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教授对本次交流会作了总结,他表示通过本次交流会,各位老师不仅要总结过去,更要规划未来,应当继续深入交流,积极寻找合作交叉点,组成合作团队,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产业服务有机结合,努力做好双一流建设,为引领行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审核人:曹胜波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