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报】霍军亮:农村基层党组织推动乡村振兴

核心提示: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推进关键在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的发挥。

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安排,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在农村全部工作的基础,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推进关键在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的发挥。在举国上下合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我们应当进一步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它们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以更好地夯实乡村振兴的组织基础。

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带头引领作用。纵观历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与根本。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性作用、激发农民群众的内生动力,而且需要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和科学的乡村发展顶层设计。乡村振兴的总目标是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是乡村的全面振兴,追求的目标是农业的全面升级、农村的全面进步、农民的全面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任何一项都不可或缺。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就必须发挥我们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协调乡村干部配备、城乡资源配置、资金投入和公共服务等工作。在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必须坚持党的农村基层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在农村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决策、重要工作等方面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话语权,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决策决断能力,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在政治上,农村基层党组织应发挥好政治领导核心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保障;在思想上,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广大农村党员,协调解决好“富口袋”和“富脑袋”的问题;在组织上,应进一步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和组织优势,把广大农村党员和群众的智慧、行动和力量组织起来,形成乡村振兴的合力;在服务上,应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服务理念、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及时帮助广大农民解决生产生活、增收致富中的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能力。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取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的发挥,而这又最终取决于农村基层党组织及其党员能否在农村生产生活中起到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在政治引领上,应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对政治建设在乡村振兴中重要性的认识;在思想引领上,应增加农村党员的基本理论知识储备,使其加深对乡村振兴的具体内容和要求的了解;在组织引领上,应继续优化农村基层党员队伍的结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抓紧贯彻落实村级党建工作责任制;在服务引领上,应加大农村基层党组织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工作力度,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在治理引领上,应强化村级党组织在乡村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夯实乡村治理的社会基础。

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组织基础。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党的力量来自强有力的组织,而组织的力量则来源于自身强大的组织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在推进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实践中,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大力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努力实现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振兴,从而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一是优化组织构建体系,扩大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覆盖面。突出政治功能,“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构建合理的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分布体系,扩大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有效覆盖范围。二是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实施“头雁工程”,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优化农村党员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性别结构,提高农村基层党员和干部的素质与能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队伍基础。三是优化组织活动内容,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大力推动农村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结合乡村社会生产实际和农村党员生活实际广泛开展既喜闻乐见又富有理论学习、生产教育意义的活动,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四是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行动力。农村基层党组织应进一步提升经济建设能力,大力发展乡村集体经济,增强农村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实现民富村强,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从根本上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能力。

(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5月23日第169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