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核心提示: 11月19日上午,理学院在逸夫楼教学创新研究中心&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杰)11月19日上午,理学院在逸夫楼教学创新研究中心&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专题研讨会。

刘永红老师从课程思政问卷调查、教研室课程思政案例研讨、课程思政案例建设与实践等方面介绍了《无机及分析化学》课程思政建设状况;沈婧芳老师介绍了《数学文化欣赏》中突出中国特色、培养学生民族自信、文化自信的做法;陈晓坤老师则以《概率论与数理统计B》为例强调要精准定位课程思政,突出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相互融合;《大学物理学B》项目负责人陈建军、《欣赏物理学》项目负责人马成长等分别介绍了项目开展的主要工作与取得的进展。随后,与会人员就“课程思政”建设原则、案例设计、注意事项等进行了交流。

本科生院副院长李大鹏在讨论会上指出,教育兴则国家兴。老师扮演的不仅是教书匠的角色,更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建设“课程思政”过程中,一是要加强自身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散发光芒的文明使者;二是不仅要教会学生,更要教会老师自己,让一棵树推动另外一棵树,一朵云摇动另外一朵云;三是要把有限的时间奉献到无限的教学事业中。

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在总结讲话中提出,希望新创建的教学创新研究中心&课程思政研究中心进一步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他认为, “课程思政”建设中应注意三点:一是在顶层设计时要做到“三无”,即“课程思政”与专业教育要合作无间,教育过程要踏雪无痕,教育结果要润物无声;二是在实施过程中要做到“三小”,即通过小切口、小处方、小故事来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三是在教育成效上要实现“三气”,即扬正气、接地气、聚人气。

审核人 :成协设

责任编辑:李沂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