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 以改革创新的魄力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

核心提示: 4月2日,《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指导性意见》发布。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基于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形势的深刻认识,是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以改革创新的魄力和勇气抓住培养目标“牛鼻子”、找准修订要求“风向标”、统筹方案修订“一盘棋”。

4月2日,《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修(制)订指导性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性意见》)发布。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基于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新形势的深刻认识,是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需要以改革创新的魄力和勇气抓紧抓实抓好。

抓住培养目标“牛鼻子”。培养目标是培养方案的灵魂,是开展教育教学的基本依据。修订培养方案的前提和基础就是明确培养目标,使之既突出学校和学科的特色,又以学生终生发展为本,体现全人教育的基本要义。在培养目标的指引下,系统构建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完善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的实现矩阵。根据实现矩阵的总要求,设计课程类型、课程组成、课程内容、学位环节要求等,以呼应培养目标要求。只有牢牢牵住培养目标这个牛鼻子,才能真正实现培养方案的系统性、科学性。

找准修订要求“风向标”。本次修订不是形式上的修补,而是新形势新要求下的匡正和创新。《指导性意见》中取消学位课,强调跨学科,增加环节要求,要求全英课、学术活动、国际学术交流等变化,释放出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加强全过程质量管理的强烈信号。看清变化导向,在坚守“刚性”的同时,增加丰富而优质的选修课、学术活动等“柔性”供给,保证培养方案修订达到预期效果。

统筹方案修订“一盘棋”。培养方案修订形势逼人、责任催人、时间不等人,需要做好统筹,全校一盘棋、全院一盘棋,依据《指导性意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广泛深入研讨,以钉钉子的精神克难攻坚,抓紧抓实抓好。《指导性意见》经过校内外相关人员近半年的调研、推演、论证后形成,聚焦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人才培养工作需要关注的重点环节,但培养方案修订永远是动态过程,对于个性化问题,可以进行开放式讨论,《指导性意见》不应也不能成为教条的死框框。

 

(本文作者系研究生院 宋丽波)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