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张启发团队赴监利县开展院士服务“515”行动

核心提示:5月7日至9日,张启发院士团队赴监利县实地考察“双水双绿”基地建设进展和试验示范开展情况,举行2020年度湖北省“515”行动方案启动座谈会。

bbeea55a55ff399b7a8a89fcabf31d8c_3549e3c3-3106-432c-8836-90a04c91cb82_副本

2020年度“515”行动方案监利县启动座谈会。

afe53da761de1ccc4d29ed239accbaa4_a3f53ab6-ae25-4630-9121-2a90de1909cd_副本

张启发院士带队赴监利、潜江考察“双水双绿”基地。

农村新报讯(记者周惠清 通讯员肖景华 曹鹏 雷昌云)5月7日-9日,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团队赴监利县实地考察“双水双绿”基地建设进展和试验示范开展情况,举行2020年度湖北省“515”行动方案启动座谈会。

据悉,张启发院士是湖北省“515”行动5名领衔院士之一,担任监利县“双水双绿”、“虾稻共作”、“稻渔”种养项目推进行动首席专家。

9日上午座谈会上,华中农业大学双水双绿研究院院长顾泽茂教授通报了团队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团队成员梅方竹教授、华红霞教授、袁勇超副教授、江洋副教授、张庆路副教授先后结合自身专业就提升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讲解和分析;监利县副县长杨金勇汇报了全县“双水”产业发展情况,监利县农业农村局、新型经营主体代表刘应文、裴再富就如何推进监利“双水”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座谈会就如何将“双水双绿”产业做大强、做出品牌效应、3个万亩示范基地的转化示范以及稻米市场定位等进行了热烈和深入的交流;张启发院士作总结发言。

张启发院士指出,当前我国水稻生产已从过去“产量需求”向“绿色、营养、品位需求”方向转型,要建立新的品质三观(安全、美味、营养),三者缺一不可。“双水双绿”理念高度契合农业结构改革大势,要遵循“三不一精准”(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不用渔药,精准投喂)准则,通过选育绿色品种、推广绿色种养、开展绿色防控、推行绿色加工,创新引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以“双水双绿”打造“新型鱼米之乡”。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董文忠指出,要充分认识“515”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努力从政策支持、经费倾斜和人才保障等方面做好“515”行动服务工作,继续在提高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功能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他期望监利县充分利用当前院士专家团队的有利条件,持续推进结构调整,优化产能产业布局;持续推进协同攻关,强化技术精准供给;持续推进品牌打造,促进产业深度发展,全力推进“双水”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做全省的排头兵。

原文链接:http://hbrbshare.hubeidaily.net/hbshare/news/detail_index.html?contentType=5&contentId=690233&cId=0&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于栩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