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言论】读书,当为大学的底色

核心提示:书香满径春风里,人间四月读书天。无论季节轮回,读书,当为大学的底色。

培根说“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读书,当为大学的底色。每次行走在清晨的校园,总会听到“朗朗读书声”,仿佛它们已经成了校园最美的风景。

大学之育人,读书是目标亦是路径,读书是使命亦是责任。大学是唤起奇迹的地方,读书仿佛手持魔法棒。读书,自然赋予“读书人”的意义。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读书人应关心风雨声,更关注天下事;读书人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读书的意义不仅在于汲取知识拓展认知边界,更在于探索内在的意义世界。阅读,给了自己一个空间,静心思考和构建自己的价值判断体系,进而探索和丰富自己的精神与意义世界。

许多次读完一本书,合上封面,似乎忘记了自己读到了什么、又思考到了哪里。“读”,往往只是一种“输入”。输入的知识只有在生命周期循环,加之人生阅历或实践感悟的“酝酿”,方能提供有意义的“输出”,真正完成知识转化智慧的“闭环”。“知行合一”的意义可能就在于此:“勤读”为知,“力耕”为行,用知识做实践之锄、以实践寻真知之果。

书香满径春风里,不只四月读书天。无论季节轮回,读书,当为大学的底色。

(本文作者系园艺林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 肖晗)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