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两会”精神学习】我校党外人士热议全国“两会”

核心提示: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22日在北京召开,我校党外人士以各种形式热切关注“两会”,第一时间畅谈学习体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宋隽)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22日在北京召开,我校党外人士以各种形式热切关注“两会”,第一时间畅谈学习体会。

民革华农支部主委、资环学院胡荣桂教授:今年“两会”召开既释放了抗疫信心,也展示了制度优势。两会召开,表明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得到了充分控制;同时也向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方案在应对类似新冠疫情突发事件的能力。本次两会还将为“十四五”发展奠定基础,规划如何克服疫情消极影响,如何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如何发展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等内容。这些为国家未来指明方向,明晰中国前景。作为参政党党员,我们要强化责任肯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在新的时代,新的形势下,为国家繁荣稳定做贡献。

市政协委员、民盟华农委员会主委、副校长严建兵教授: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两会在经历了波澜壮阔的全民战疫之后,在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召开,意义重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今年重点工作就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民盟华农委员会一定要毫不动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要有直面困难挑战的勇气,要有使命担当的责任,发挥我们农业高等院校科技工作者的专业优势,将科技成果写在大地上,延伸到产业中,积极履职尽责,在精准脱贫中发挥优势、开拓创新。

省人大常委、民建华农支部主委、经济管理学院严奉宪教授: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今年全国两会在特殊时期特殊节点召开,更是肩负历史使命,意义特别重要,备受世人瞩目。年初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巨大影响,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体现和传递出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疫情、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决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国人大会议把党的主张、人民的期盼上升为国家意志,凝聚共识,群策群力,对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脱贫的硬任务。目前全国还有贫困人口551万,贫困县52个,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形势严峻。全国两会召开,对脱贫攻坚再动员、再部署,必将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战取得最后胜利。

省政协委员、民进华农委员会主委、园林学院宋波涛教授:今天认真收看了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这对于处于疫情震中的我们,感触最深,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再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制度优势、体制优势。总理在报告中提到 “要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作为一名农业高校科研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一定秉承习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的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的科技成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农工党华农委员会主委、动科动医学院赵凌教授:与往年相比,今年的“两会”格外不一般。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导致开会时间延迟两个多月,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两会首次因公共卫生事件而延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虽然“两会”召开时间推迟了,但对民生的关注不推迟,对民意的倾听不推迟,对民众福祉的求取不推迟。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强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学校农工党主委,我在学习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所作的工作报告以及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之后,结合我们农工党当前的工作努力做到以下几点,团结全体农工党员坚决接受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号召农工党员强化担当意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在脱贫攻坚之年,号召党员积极参与学校或地方组织的扶贫工作,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个人应有的贡献。

省政协委员、致公党华农支部主委、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徐晓云教授:听了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更加坚定了信心。今年年初我们身处疫情的中心,见证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迅速遏制新冠病毒蔓延的伟大壮举。“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这次的新冠疫情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这一切,我们一定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李克强总理同时还指出: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学校正在奋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困难和挑战同样很大,对我们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我们要努力激发内生发展动力,立足本职岗位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九三学社华农委员会副主委、动科动医学院苗义良教授:期盼已久的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分别于5月21日和22日在北京召开,虽然比往年延迟了2个月,但我还是怀着一种别样的心情收看了汪洋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的报告。2019年我们国家在经济、政治、科技等各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在2020年的开年之初,我们国家和人民面临了一场空前的疫情灾难,我们国家举全国之力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了疫情,并逐步复工复产,恢复整个社会秩序。今年的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今年的工作重点是“六稳”和“六保”,尤其多次提到保障就业和民生,这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人民生活的高度重视和关爱。我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节约科研经费,珍惜每一分科研经费,并把每一分用到刀刃上,攻关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和技术问题,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同时我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将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大难之后必有大兴,相信我们的国家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会尽快消除疫情的影响,继续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省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资环学院黄巧云教授:“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在全国人民战胜新冠肺炎取得疫情防控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形势下,今年的全国两会再次开启,举世瞩目。经历了大战大考的中国人民,正齐心等待着来自两会的新指引和新目标。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刚刚过去的疫情和面临的空前压力给予了2020年不一样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只要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协力,众志成城,重整行装再出发,我们就可以跨过任何艰难险阻,就可以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就可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转变为突破困境的机遇,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面对压力和挑战,我们唯有坚守信念,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用担当和实干书写追逐梦想的美好篇章。期盼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人民幸福安康!

省政协委员、省政府参事、理学院韩鹤友教授:昨天下午和今天上午收看了“两会”的开幕会和大会报告,我很受鼓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两会”报告,特别是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彰显了制度的力量、国家的力量、团结的力量。“十分不易,成之惟艰”。作为武汉人,我深处疫情中心,对此感触特别深。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候,我协助了孩子在美国组织的对湖北省抗击新冠疫情的募捐活动。通过募捐采购,筹集并运送了6批防护物资,价值近20万美元,通过湖北慈善总会捐赠给了湖北境内40多家医院。 “实干为要,尽职尽责”,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积极响应“两会”的号召,在当前背景下,要跟上学校的工作部署,要先行一步,与本科生、研究生一起,学起来,干起来。 开学以来,我们课题组通过网络视频,坚持每周与研究生和本科学生交流研讨,把导师的第一责任担起来。作为政协委员和省政府参事,要按照汪洋主席在政协工作报告中所强调的,政协委员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

市政协委员、致公党党员、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努力最终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但是,这次疫情给我国社会经济生活等各方面都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高等学校教育也受到严重影响。当前,疫情尚未结束,高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任务依然艰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我特别关注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应保证毕业质量、稳定就业渠道。李克强总理指出“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受疫情影响,虽然各高校都采取了行之有效的举措保证了本届毕业生在最后环节的培养质量,但874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比往年任何时候都更加严峻,国家出台的扩招硕士研究生规模的政策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但高校各级行政部门还要为毕业生提供全方位超实用的就业指导,制定各项立竿见影的举措以稳定和拓宽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洪山区人大代表、民革党员、经济管理学院刘灵芝教授:22 日上午,我认真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收益颇丰。在今年的政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说明我们的政府实事求是,能够结合当前国际形势和国内实情灵活而准确地调整经济发展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谈到今年的目标任务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及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作为国家水禽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要在科研工作中密切关注畜牧业特别是水禽产业相关领域的发展,结合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今年要继续做好产业扶贫的工作,助力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绵薄之力。

洪山区政协委员、民进会员、文法学院马威副教授:22日我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总结,又提出了疫情影响下明年我国社会经济运行的发展展望。对于报告内容,我个人印象最深的是,本届政府认真面对疫情冲击,呈现疫情损失的真实数据,并且真切提出包括减税、减负在内的系列措施,积极应对疫情所造成的损失。作为身在湖北,经历疫情的市民,我深感心安。作为农科院校的高校教师,我对于报告中所提出的要“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感触很深。教育是育人的重要途径,高等教育尤其能够点燃贫困地区农村的希望,多为农村和贫困地区培养人才,才能真正实现城乡融合,实现乡村振兴。期待接下来,我们学校能够在教育部的领导下,面向农村,尤其是贫困地区农村,招收优质生源,用知识武装未来的农村骨干,用科技充实未来的农村发展,践行一流农业院校的使命与担当。

审核人 李向东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