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文法学院举行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

核心提示:5月27日,文法学院举行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参会者文法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人才梯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晓霞)5月27日,文法学院举行学科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科学发展研究院人文社科处负责人、学院高岗教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党政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科学发展研究院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王鹏表示希望文法学院在科学研究上能继续坚持理论与实践双轮驱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梯队建设。

学院高岗教师、学术委员会委员围绕文法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人才梯队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进行了交流。他们提出,文法学院应在学科发展上不断拓展学科空间,以解决生存与发展的危机;应在人才引进中引进增量与盘活存量并举,激发教师活力,建设人才梯队,加强机制、制度、平台建设,发挥团队作用;应在科学研究上,要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围绕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方向,结合自身的学科基础,加大科研成果产出,提升学术话语权。

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钟涨宝教授表示,我们要继续全面落实党和国家对本科教育提出的要求,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综合改革,按照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目标要求,落实好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任务,共同推进科学研究、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向更高水平发展,凝心聚力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他谈到,文法学院各学科作为后发展学科,要长期坚持“入主流、创特色”,进一步明确学院的发展定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加强顶层设计,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具体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致力于成为学校人文社科发展的主干学院与新农科人才培养中的人文素质支撑。希望学校能加大分类指导力度,加大改革力度,加强校内外资源整合。

文法学院院长田北海表示,学院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发展原则不变,始终坚持“实事求是、顺势而为”的发展思想不变,始终坚持“入主流、创特色”的发展主旋律不变,始终坚持“苦练内功是根本”的发展理念不变,始终坚持“以贡献求支持”的发展思路不变。未来文法学院将进一步强化精准定位,坚持人才引培并举,突出分类评价导向,在不失学科本色的基础上加强学科交叉,促进学科均衡发展。他希望学院高岗教师能成为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领航人、创新发展的咨询师、可持续发展的引路人、健康发展的督导员。

廖济忠在听取大家发言后表示,没有艰难,何来英雄?成功的经验就是要多读书、很勤力、肯牺牲。他说到,“人文社科的学问是读书读出来的,人文社科的学问也是写文章写出来。干成一件事最可贵的品质是坚持,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专注,要坚持从点到线再到面。”他强调,教师要做到赢得学生认可,就要集成育人特色;要做到赢得同行认可,就要集成学术特色;要做到赢得社会认可,要集成服务特色;要做到赢得高层认可,就要集成资政特色。他希望文法学院能够坚定不移聚人心、练内功,坚定不移入主流、创特色,坚定不移做贡献、塑形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发展、团队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审核人:瞿明勇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