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汪申申做客我校谈贝多芬交响曲的核心价值

核心提示:5月26日晚,由武汉音乐学院教授汪申申主讲的“贝多芬交响曲的核心价值”在线上开讲。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李帆)5月26日晚,由武汉音乐学院教授汪申申主讲的“贝多芬交响曲的核心价值”在线上开讲。

汪申申以贝多芬的著名作品《命运交响曲》和《欢乐颂》入题,介绍了贝多芬的生平与趣事。贝多芬在青少年时期,他先后跟随当时著名的古典主义交响曲创作者莫扎特与“交响乐之父”海顿两位导师学习音乐,为今后的交响乐作曲生涯打下坚实基础。随后,汪申申介绍了贝多芬创作交响曲的三个阶段与贝多芬作品中体现的创新。他将贝多芬早期创作的两部交响曲称为“告别青春的时代,迎接命运的挑战”。

分享过程中,汪申申还分享了 “海利根斯塔特遗嘱”的故事。贝多芬在三十岁时丧失了听力,视音乐为生命的贝多芬曾在当时所居住的海利根斯塔特镇立下两份遗嘱。但贝多芬最终打消了自杀的念头,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第二交响曲。“第二交响曲是贝多芬向死而生完成的作品。在这部作品中,我们听不出这是一个曾企图自杀的人表现出的任何阴暗心理,整部作品充满昂扬向上的精神。”第二交响曲将原本抒情性的慢乐章改造成带有哲理性的冥想音乐。同时将第三乐章改造成活泼的谐谑曲,是贝多芬开始创作带有个人风格的交响曲的标志。

汪申申随之详细介绍了贝多芬的交响曲作品与所运用的创新手法,包括为爱情创作的第四交响曲、表现爱国主义的第七、第八交响曲等。讲座中,汪申申特别介绍了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并称之为“人类交响音乐世界中的珠穆朗玛峰”。“至今为止,没有任何一部作品能被超越第九交响曲的历史价值。”

“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谁能参透我音乐的意义,便能超脱寻常人无以振拔的痛苦。”讲座最后,汪申申引用贝多芬的名言来总结了其对于音乐的理解,并阐述其交响曲的核心价值。“贝多芬开创了自觉运用音乐表现人的内心、情感、价值观、审美观与情感世界的新天地,他集古典主义之大成,将音乐中的理性、逻辑性因素发展到极致,同时还继承了前人交响乐基础并进行创新,彰显其个性与情感,开创浪漫主义之先河。

“听音乐,好听固然重要,但不要满足于旋律的好听,而是要听有意思的、有价值的音乐。”汪申申在对音乐选择的探讨中结束了本次讲座。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