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我校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

核心提示: 5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学校广大教师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将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到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的过程中,强化原创科技引领,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韩伟)5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勉励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学校广大教师深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回信精神落实到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的过程中,落实到科学研究中,强化原创科技引领,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傅廷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科技工作者在与新冠疫情斗争中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作出的重要贡献,极大地鼓舞和坚定了全国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的斗志和决心!全面、深刻地论述了科技工作的重要意义:“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提出了对科技工作者的希望:“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勇于攀登科技高峰”;指出了科技工作的着力点以及发展途径:“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明确了科技工作的发展目标:“把我国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我们应该认真学习、深入理解习总书记对科技工作的指示,团结一致,努力工作,占领科技高峰,克服一切困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教授 赵书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给科技工作者回信使我们受到巨大鼓舞,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作为一名新时期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围绕国家重大需求,针对行业“卡脖子”技术,整合力量,组建跨学科、跨机构的科研团队,提升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产出原创成果,助力脱贫攻坚,为保障我国肉蛋奶供应、提升国民营养和健康水平贡献自己的力量,为社会和产业提供人才、技术支撑。

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教授 谭文峰 :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犹如定海神针,给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防控疫情新形势下,现有的“云端”授课模式将成为常态,改变的不仅是我们教学的形式,重要的是要创新我们的教学理念,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人文关怀的创新人才。新形势下,需要我们不断创新科学研究,提升研究的境界,耕织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新形势下,需要我们不断革新社会服务的模式,从线上培训、远程指导到直销带货,产学研深度融合,夯实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新形势下,更需要我们创新文化传承,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实现文化自信。九层之台、始于累土,我们更需要脚踏实地,静心育人、潜心研究,为加快将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而奋斗,为人类福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李姗:习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回信,充满温情,是肯定和鼓励,更是责任与期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病原微生物感染与免疫”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在疫情期间,深入临床诊断一线,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保障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人员的健康安全,备感荣幸。在习总书记的鼓舞下,更坚定了“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攀科技高峰”的信念,愿为我国的科技强国之路终身奋斗。

水产学院副院长、教授 刘春生: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给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烈的自强不息、艰苦不懈的信念感,是嘱托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自信,敢于创新,不怕承担,勇攀高峰的一份叮嘱。这是一封承诺书,更是一封责任书,是国家希望每一位科技工作者身上应当肩负起建设科技强国的担当。有幸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更有幸的是能遇上这样好的时代。科技工作虽充满艰难,但只要坚定信念,把握必胜的决心,攻坚克难必定无往不利。科技力量不分大小,任何一门学科所引发的科技力量都能坚守在国家创新发展的关卡上,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要做的始终应该是站在国家发展的立场上,不断创新、寻求突破、贡献力量。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教授 徐晓云:习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中国的强大依靠科技创新,新冠疫情的战胜也是依靠创新,作为食品工作者,我们有责任也有决心坚持提升我们的创新能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更把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全过程中,特别是要创造条件提升我们学生的创新能力,让教育面向未来,致力于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理学院教授 曹菲菲: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勉励,又是期许,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和殷殷重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是支持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作为华中农业大学的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立足我校农学优势,瞄准生物质材料化学和先进化学电源领域的关键问题,深入钻研,全力攻关,努力在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中建功立业。   

信息学院院长、教授 张红雨: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原本脆弱的经济形势又遭遇新冠疫情的“意外”干扰。要扭转目前的局势,首先要依靠科技进步。只有基础科学产生重大的原创性发现,应用技术才能变道超车,实现引领性、颠覆性创新。而要达成这一目标,从根本上看,依赖于国家整体教育质量的提高,特别是整体科学素养的提高。在新形势下,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秉持“为了人类心智的荣耀”这一价值追求,以“昌盛人类文明,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砥砺前行,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

(审核人:常慕佳)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