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化危为机:把“最艰难”的复试做到“最精彩”

——学校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纪实

核心提示:全校15个招生单位、249场面试、4131名考生、40间考场、近800名教职员工,5月29日,学校研究生复试及第一志愿调剂工作尘埃落定。学校管理服务部门和老师们一致努力、化危为机,把“最艰难”的复试做到了“最精彩”。

全校15个招生单位、249场面试、4131名考生、40间考场、近800名教职员工,5月29日,学校研究生复试及第一志愿调剂工作尘埃落定。

若在“平时”,这串数据只是工作;但在“战时”,这组数却全是考验。

有老师称这是有史以来“最艰难”的复试,但也有考生称这次复试是这届学生的珍贵集体记忆。

早谋划 未雨绸缪

研究生院肖欢的日记详细记录着研究生线上复试的点点滴滴——

2月初,学校预判研究生复试工作需要在网上进行;

2月底,教育部通报研究生扩招计划,网上复试工作进入议事日程;

3月中旬,研究生院成立工作专班,筹备谋划线上复试工作,制定网络远程复预案,联系测试360系统平台;

4月16日,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会议,传达了教育部会议精神,审议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4月28日,学校2020年第四次校长办公会专门讨论研究生招生工作,同一天,学校线上复试方案正式报送省教育厅;

5月5日,学校正式公布研究生线上复试方案,该方案显示,5月11日至18日学校将完成研究生复试工作;

5月6日,学校召开复试工作布置会,5月7日,网络远程复试培训启动;

5月9日,学校召开专门会议,再次部署线上复试工作,副校长严建兵主持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在会上强调,要有底线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熟悉工程流程、严守工作纪律,培训到位、观摩到位,做到“政策明、研判清;纪律严、阳光行;展师范,尽全责;全程录,有预案”。

会议1

学校周密部署研究生复试工作

这其中,复试方案的内容尤为引人关注——

疫情期复试,生命安全第一,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

“严”字当头,严肃招生纪律,严守招生规定,严格规范流程,坚持阳光招生;

资格审查确立“双识别”“四比对”技术,组织实施“三随机”工作机制,技术上实现“双机位”。

几乎同时,前期远程复试筹备工作有条不紊进行。平台调研与测试,软件比对与选择,方案拟定与讨论,技术对接与调试……

培训

学校复试前对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

那几日,张学文、黄玮一直忙于与ZOOM平台的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对接,制作ZOOM平台的考务人员与学生端使用手册。即便在五一期间,他们还紧急联系学校招标部门进行远程复试设备招标与采购,现场安装、系统调试检查。

5月7日下午15:30,三教B101,40余名线上复试工作人员在这里开展集体培训。主持培训工作的王瑞斌说:“疫情期本可以视频讲授,但为了复试顺利进行,现场培训更加直观和可操作。”就在结束培训后,工作人员们旋即被安排在40个考场进行系统操作、流程熟悉、系统模拟、实操演练,逐一演练、逐一过关。

值得一提的是,5月7日、9日、10日,全体复试秘书、督查巡视组和研究生院全体成员还举行了三次规模以上现场观摩、指导、协助、演练,以防“挂一漏万”。

个中,一系列落地、落细、落小的规范和制度得以建立:《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华中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人员责任书》《华中农业大学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参与人员的一封信》《网络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华中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信息公开目录及要求》《华中农业大学ZOOM平台考务人员端使用手册》《华中农业大学ZOOM平台考生端使用手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