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化危为机:把“最艰难”的复试做到“最精彩”(2)

——学校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纪实

核心提示: 全校15个招生单位、249场面试、4131名考生、40间考场、近800名教职员工,5月29日,学校研究生复试及第一志愿调剂工作尘埃落定。学校管理服务部门和老师们一致努力、化危为机,把“最艰难”的复试做到了“最精彩”。

早部署 虑于细微

但远程复试毕竟是新事物,没有经验可循、也没范式可依,困难在所难免——

复试平台、设备、环境要求在极短时间内完成建设,涉及到技术实现、物资采购、现场安装、调试检查等多部门、多环节;

远程复试对所有学院要求更高,人员上要另配一名行政秘书,内容上要求每名考生考题不得重复、开放性、综合性,时间上,为尽量避免人员多次往返;

疫情期间对后勤保障与服务要求提高,验证要求更高、检测要求更高、防疫要求更高;

面对困难,研究生院提出,要虑于细微、逐一化解,坚持“细节细节再细节、仔细仔细再仔细”。

入场

入场检查

他们协调网信办给予支持的同时,自己组成技术组,联系平台方先行自学,制作工作细则,进行平台操作培训与后期运行保障。

学院行动了起来。为减少人员流动,学院多采用集中时间复试,复试时间为早上持续到晚上,统一安排中餐、晚餐。食科院连续两天复试到深夜,工作人员早中晚餐都在考场解决,为了保持良好状态,学院还为老师准备了提神饮品。

连续8天,工作人员坚守考场入口,检查校园卡、健康码、红外体温;为祛除消毒异味,他们每天子夜十分就开始消杀;他们还在每个教室配备消毒洗手液、纸巾、口罩。

不止于此,更多管理与服务机构参与到复试工作中来。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对大楼实施封闭管理,对进出人员登记、测温,保障复试期间电力等能源使用。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定期对各复试场地清洁消毒。校医院负责对复试人员可能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各单位合力协作确保了复试过程的流畅和平稳有序。

4

复试现场

细心的人们发现,早在五一假期,三教的40间教室里,网信办的同事已经完成设备招标采购、标准化远程复试考场建设、ZOOM平台搭建、系统调试与检测等多项工作。

作为复试主体,复试期间研究生院实行考场责任制,根据考场安排进行分工,每人负责分配考场的考前检查、协助、提醒,考中的巡查、支持工作。

据统计,研究生院8天共排班142人次,他们每天7点到达考场进行巡查,研招办工作人员还在复试期间全程坚守中控室。他们广泛参与到考场服务、协调沟通、应急处理、安全保障、充电提醒、物料准备工作中来。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