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化危为机:把“最艰难”的复试做到“最精彩”(3)

——学校2020年研究生复试工作纪实

核心提示:全校15个招生单位、249场面试、4131名考生、40间考场、近800名教职员工,5月29日,学校研究生复试及第一志愿调剂工作尘埃落定。学校管理服务部门和老师们一致努力、化危为机,把“最艰难”的复试做到了“最精彩”。

早行动 化危为机

5月11日一大早,来自武汉的考生田同学进入“教室”开始了他的复试。视频显示,整个过程流畅而高效。他说:“远程复试的过程挺流畅,与老师们没有面对面,紧张感还稍微少一些。”

比田同学更早来到复试点的是研究生院的工作人员们,他们每天提前1小时到来,检查出入、卫生、教室、设备等各环节情况,确保当天复试的正常进行。

王满囷教授作为复试成员全程参加了今年的研究生复试。“已经习惯了复试作息规律”的他肯定道:“远程复试对学院各方面要求更高了,一是对复试考题要求更高,二是对成绩公布时间要求更高。我觉得现场公布成绩对于考生来说更为重要,可以打消考生的任何疑虑。”

1

复试现场截屏(一)

复试那几天,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科学老师复试前便通过qq群发送复试安排,告知考生会议号、复试顺序及注意事项,并在考试前一天再次提醒。“每天5点就开始在脑子里‘推演’复试过程,预判可能出现的问题,每天7点就到三教调试设备和沟通复试评委及考生,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谈及工作状态,他如是说。

“李老师,我家突然断电,怎么办?”5月11日上午7点,农艺与种业(作物育种方向)四号考生魏同学联系李科学,因当地起大风断电,家里的WiFi无法使用。李科学一方面安抚考生,一方面根据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让考生临时采用两台手机作为复试设备,使用4G信号上网调试。但由于信号原因,远程视频效果无法达到复试要求。在了解到考生家离乡镇只有20分钟路程后,李科学建议考生到乡镇的亲戚朋友家进行复试,复试的顺序排调到当天上午的最后一位。魏同学最终在同学家顺利完成了复试。目前,他已被我校农艺与种业(作物育种方向)拟录取。

网信办多媒体教室维护员舒必锋一直坚守在复试现场做技术支撑。家住校外的他每天“两点一线”,坚持七点半之前到达工作岗位,打开监控视频电视墙,运行客户端监控软件,查看监控在线运行情况以及教室实时状态。

遇到特殊情况,舒必锋必须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方式解决问题,信号不稳时,他往往要楼上楼下反复奔跑。而即便在深夜结束了当天的工作,他还得检查电脑硬盘空间、启动关闭程序,以保障第二天复试的正常进行。

3

复试现场截屏(二)(本文图片由研究生院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领导与复试工作人员“战斗”在一起。5月11日至15日集中复试期间,高翅、李召虎带领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每人专门抽出半天的独立单元时间排班巡查复试现场。每天7点左右,他们前往教室挨个走访摸排,检查准备工作、强调复试规范、了解复试进展、看望工作人员,并现场办公调度协调解决相关事宜。

我校是全省较早的全校性线上研究生复试的单位。正因为有了大家的默默付出,线上复试受到好评。家住河南的考生马同学在河南老家参加的复试,她说复试的过程很“精彩”,虽然取消了笔试,但是面试题扩大了范围。她还笑称,自己在家参加复试,省去了交通与住宿成本,而双机位、身份核验有效保证了复试过程的公平。

有同学说:“个人觉得很公平,这次面试过程总体很顺畅,双机位和考试系统也很好用。”还有同学说:“虽然省去了笔试和实验,但其实面试内容都有涉及,考试范围还是很全面的。”事后,陈同学在微信朋友圈里分享到,网络复试会成为一种趋势,“华农这次网络复试虽然形式简单,但复试题比较灵活,能考核基础知识和学生的应变能力。”

这诚如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所言:“对每一个付出极大努力的考生,提供一个安全、公平、科学的线上复试,是学校的责任、是师者的风范、也是我们工作人员必须完成的任务。”(因涉及考生信息,文中学生未用实名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