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艺术节】李嘉做客云上社区共赏古典音乐经典

核心提示: 5月31日晚,由武汉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李嘉主讲的“共典古典音乐经典”在线上开讲。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张钰 记者 徐行)5月31日晚,武汉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李嘉做客狮山艺术节云上艺术生活社区活动,她以“共赏古典音乐经典”为主题进行线上分享。

分享会采取“边讲边演奏”的形式展开,李嘉在以时间轴介绍古典音乐重要时期代表作家的故事与他们经典音乐作品的同时,还用小提琴“现场”演奏,让这场讲座有了别样体验。

李嘉以“轻松、明快、愉悦”为特色的巴洛克时期的古典音乐作品开始分享,并就意大利作曲家安东尼奥·维瓦尔第最负盛名的作品《四季》进行演奏展示。在开始演奏之前李嘉说道,“维瓦尔第用音乐抒写的四季,是时光和音乐共同叙说的一个故事,以一个个音符,再现了莽莽苍生的万千情态、春夏秋冬的壮美英姿。”在随后“边讲边演”的过程中,她为我们再现了“小溪像甜蜜的耳语般流动”“被暴风雨淋湿的鸟儿受到了惊吓”“冰天雪地中挨饿颤抖的人们”等等充满意趣的乐思的生动情景。

随后,李嘉的分享进入到了古典主义时期。这一时期,维也纳众多音乐大师如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等人的出现,古典主义音乐进入了全盛的高潮。李嘉演奏完莫扎特的著名歌剧作品《费加罗的婚礼》片段后说:“我最欣赏的莫扎特的作品便是他的歌剧,他以音乐赋予了人物坚定机智的性格,剧情跌宕曲折,引人入胜。”

在古典音乐时期,被人们称为“古典乐派的高峰,浪漫主义的启蒙者”的大作曲家贝多芬为音乐做出的贡献杰出。李嘉介绍了贝多芬的系列交响曲,谈起贝多芬的时候,她感慨地说道:“贝多芬的一生都在跟命运进行不懈抗争,这也是他的众多作品都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和宏伟气魄的原因之一。”贝多芬之所以在乐坛有绝对重要的地位,就是因为他在作曲过程中采取了很多大胆的创新。“超出时代,打破常规”的命运交响曲也被公认为贝多芬在交响乐领域的最高成就,是其音乐创作生涯的总结。

继维也纳古典主义音乐时期之后,浪漫主义于十九世纪初诞生。谈及浪漫主义音乐,李嘉谈到,浪漫派的音乐区别于古典主义音乐最大的特点就是,这个时期艺术家的创作上更加崇尚主观感情的表达,作品中饱含着对自然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幻想。伴随这个章节的分享,李嘉演奏了浪漫派代表布鲁赫的经典作品《小提琴协奏曲》片段,热情奔放的旋律中带有一些甜蜜的伤感。

李嘉还介绍了浪漫时期不可缺少的俄罗斯伟大作曲家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响曲 ,“作者在人生的低谷时期创作的作品却丝毫感觉不到他的低沉,整首曲子富有变化,饱含热情。”在李嘉演奏的乐章片段中,沉重忧郁的心情与转瞬即逝的幸福梦幻不断交替,音符蕴含的情绪起伏,充分表达了作者痛苦的心情和对幸福的渴望。李嘉以“无法忘却这样的旋律”来肯定柴可夫斯基该曲旋律的美感与艺术价值。

活动结束后,记者对李嘉作了简短采访。谈及提升大学生的艺术审美,李嘉认为多接触是最主要的方式,多听音乐,多阅读书籍,多去看看雕塑画展,只有多接触才能慢慢的去喜欢,再到去深入了解,进而建立自己的审美情趣。现代社会是快节奏的,艺术作品就像煲汤一样,慢火炖,营养丰富,所以新一代的青年人既要能够适应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更要能够静的下来,能够有思考体会的时间。李嘉说:“在每一年年末华农的新年音乐会中,我都能深深感受到同学们的热情。经过长时间的引导,我发现现在华农同学们不仅在听音乐会,自己也在学习乐器,这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接触艺术的方式。”

审核人:沈希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