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记者帮你问:线上期末考核如何进行

核心提示:近日,记者就该问题咨询了本科生院教学运行管理处相关负责老师,了解疫情期间进行期末考核的注意事项和细节。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谢筱逸 陈瀛)受疫情影响,今年各年级的课程学习都通过在线授课的方式进行。我校师生通过努力与合作,做到了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质量不放松。

如今,这个特殊的学期已进入尾声,在继续抓好教育教学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教学标准不降低的同时,学校也将按照原计划全面组织和开展期末考核工作。疫情之下将以何种形式开展期末考核?线上的远程监考又如何贯彻诚信考试的原则?近日,记者就该问题咨询了本科生院教学运行管理处相关负责老师,了解疫情期间进行期末考核的注意事项和细节。

记者:本学期期末考试时间安排上是否按照原计划进行?如有改变,则新计划如何?

答: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总体上平稳有序,各授课教师结合在线教学特点,积极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教学设计,保证了教学进度与效果,本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按校历执行,在第20和21周集中组织期末考试。

记者:是否考虑将部分考试(诸如实验课等性质较为特殊,网络授课较为困难的课程)延期至下学期进行?

答:学校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考核(考试)的指导意见》,要求对2020年春季学期通过在线方式开设的课程进行结业考核,原则上做到“应考尽考”。关于实践类课程,各学院因时而变、积极探索,通过虚拟仿真实验、视频直播实验、居家就地开展实践等方式进行实践训练,对已完成实践内容的课程将进行结业考核。对一些不具备实践条件的课程,则在学生返校后统一安排时间补做实验实习,完成实践内容后再进行考核,确保实践时间与效果。

记者:期末考核会采取哪些形式进行?

答:课程结业考核分为考查和考试两种形式。学校鼓励各课程围绕考核目标,创造性开展课程考核工作,因课而异,一课一策,充分考查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做到标准不降,质量不减。其中,在线考试可采取开卷考试、非标准答案考试、在线答辩以及提交音、视频材料等考核方式。考查课程可采取撰写课程论文、提交研究报告、作品等考核形式。

记者:期末考试的安排工作如何开展?

答:期末考试由本科生院统筹安排。学校前期结合课程教学实际,已组织了277门课程进行了在线考试。期末考试周考试课程主要是数学、化学、大学英语等公共基础课程和部分专业课程,均采取在线考试方式进行。学校统筹安排考试时间和在线虚拟考场,每个考场配备2名监考人员,考试期间学校将安排巡视人员检查考场情况。对于采取考查形式的课程由授课老师根据课程实际在本学期内安排。

记者:线上考试如何保证考生诚信考试?

答:学校一直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将诚信教育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各学院在考前开展诚信考试专题教育,通过组织召开主题班会、签署诚信考试承诺书等形式加强诚信教育。线上考试主要通过腾讯会议等信息平台的实时监控功能进行监考,实行全程监控并录屏。对于考生的失信行为将会按照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记者:如何解决受到设备、网络等方面客观因素限制而在线上考试中途出现事故或考生无法参与线上考试的情况?

答:任课教师提出考核方案之前,对学生是否具备线上考试所必须的硬件条件已经进行了摸底。确定开展线上考试的课程,会在考前将组织模拟测试,让师生熟悉线上考试环节和流程,明确考试注意事项及考试纪律要求。对模拟测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及时调整课程考试组织方案,确保在线考试顺利进行。针对受制于客观条件无法参与线上考试的考生,可以在考前申请缓考,缓考时间初步定于本年度秋季学期开学初。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如遇不可抗拒因素或其他突发事件导致考试不能正常进行的要及时向主考教师报告,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作相应处理。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尹修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