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水产学院:上善若水,弘毅笃行

核心提示:“水产邮局”“临行党课”“毕业纪念衫”,水产学院返校季准备了一系列的毕业“礼物”,为毕业生们送上最特别的毕业纪念。

毕业生认真听党课

毕业生认真听党课

吴昊与叶响合影

吴昊与叶响合影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操文杰)“水产邮局”“临行党课”“毕业纪念衫”,水产学院返校季准备了一系列的毕业“礼物”,为毕业生们送上最特别的毕业纪念。

水产邮局:“从学院给未能返校的你邮寄一张明信片,数行相思语”

“告别的时候,要更用力一点。”水产学院16级辅导员吴昊在忙碌之余,坚持给每一位未能返校的同学写上一张明信片。身为水产第一“高人”的吴昊,在每一张明信片的落款都亲笔写上了“193cm”。处女座的他平日待人严苛,不善表达,却在毕业分别之际,将以前未表现出来的温柔细腻融化在文字里。“纸短情长,这是我能想到的最深情的告别。没有参加毕业典礼、没有拍毕业照、没有毕业聚餐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那些因为客观原因尚不能弥补的缺憾,希望通过这些真挚温暖的文字得以缓解。”

“你的努力和用功不愧于‘小强’这个称号,也希望你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依旧能不畏艰难,顽强拼搏!”水产学院研究生导师何珊在写给毕业学生朱强胜的明信片上写上了这段话。与朱强胜初次见面时,何珊曾打趣地称呼他“小强”,不出意料地使他感到难为情。那时候的朱强胜略显腼腆,如今却已经成为了一个成熟稳重的大男孩。“我甚至没有想到,当初在我眼中容易紧张、做事谨小慎微的男孩能将科研和学生工作协调得这么好,并多次荣获校院相关奖项。”何珊脸上满是骄傲。

在四年的摸索中,朱强胜慢慢明晰人生规划。受到了何珊以及学院其他老师的影响,朱强胜已成功应聘新疆某学校的辅导员,人生理想实现了从“专注科研”到“培养学生”的转变。

临行党课:“人生之课,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临行党课,更是人生之课,毕业高飞之际,我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晋文老师的党课,让毕业生党员乔瑞婷受益匪浅。“向晋文老师向我们传递了很多正能量观点,传授了一些处世之道。在我看来,很多观点都很新颖,比如说在步入新环境之前要重塑自己,‘装’得一时是装,‘装’得一世便是做自己。”在乔瑞婷看来,这堂“临行党课”提醒着她学会自我审视,遇到问题从自己身上找原因,有着很强的实用意义和指导意义。从群众到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乔瑞婷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是师生眼中的标准“模范生”。如今,她已是一名准研究生,即将重新启航,为报效祖国再次积蓄力量。

上课之际,毕业生党员钟雅琴重新审视自己的入党动机,“我年幼时就经常看关于抗战与人民解放的影视剧,总是会为剧中共产党员舍生忘死的精神而感动。在那时,心里就有了入党的想法。”随着年龄的增长,特别是申请入党以后,钟雅琴对于社会主义的理解也越发深刻。身边越来越多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幸福奉献出全部力量,这使她很感动,并立志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中共党员。

“作为党员,应将个人价值寓于社会价值中。”向晋文老师在党课中强调这一观点。在疫情期间,钟雅琴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参加 “湖北省慈善总会海外捐助方流程对接”线上志愿活动,用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这便是对该观点最好的诠释。

毕业纪念衫:“将院楼挺在胸前,让你定格在我的照片里”

蓝色的T恤上面,正面是院楼剪影,院训设计在圆形袖章内,整体风格简洁大方。毕业衫上印刻着学院育人理念“上善若水,弘毅笃行”,希望每一位毕业生都能牢记学院“从游”文化,成为“上善水产人”,笃行水产业,从游水产情。袖章底部是一群乘风破浪的小鱼,寓意水产学子向上向善,鱼跃龙门,前程锦绣。同时,学院永远是避风港湾,也希望每位水产学子都是一条洄游鱼,能够常回家看看。

“拍摄毕业照又多了一套服装啦。我要穿上这件学院专属纪念衫,赶紧找老师们拍个合照,把他们一起留在我的毕业纪念册里”同学们领到毕业纪念衫后,迫不及待当场穿上。

往年学院都会组织全院毕业生和老师穿着毕业纪念衫,在狮子山广场上以主楼为背景拍一张学院大合照,但是今年情况特殊,不能实现。本科毕业生孟沁园穿上纪念衫后,立即拉着辅导员吴昊,在水产楼大厅的学院logo旁拍合照。“拍不了学院大合照有点遗憾,但感谢学院仍然沿袭传统给每一位毕业生配发纪念衫。我待会还要去找任课老师一起拍张照片,他们都是我大学生活最想感谢的人。”孟沁园如是说。

审核人:曹玉琼

责任编辑: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