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 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同志回信精神

核心提示: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日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我校师生深受鼓舞,深入学习回信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日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我校师生深受鼓舞,深入学习回信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 程华东: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殷殷嘱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应“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做思政”“聚精会神抓党建”“凝心聚力建强院”,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我们要让党员身份亮起来、组织生活严起来、组织活动活起来、“三会一课”实起来,人人讲好思政课、人人研读马经典、人人精读精讲、人人教书育人,“全面创优,建成标杆”,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建的示范引领效应。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梁伟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对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讲好中国故事、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行动予以肯定和鼓励,并且对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持理论自觉,做好理论武装,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最新成果,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做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要坚持行动自觉,做好育人工作,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按照“八个相统一”要求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教育引导学生打牢理想信念,勇担民族复兴使命责任,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李凤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学习回信,倍感振奋。长久以来许多普通百姓总觉得理论高深、远离生活、难以企及。而实际上是我们未能够真正帮助群众深入走进理论,让他们真正学习理论、感受理论、运用理论。再好的理论,如果不揭示规律就无价值;再好的理论,如果不促进社会进步也无价值;再好的理论,如果不为人民群众掌握,必然像花朵一样凋谢。《共产党宣言》的生命力就在于其揭示了规律,面对了现实,能够号召和带领人们改造世界、促进社会进步。因此,帮助普通群众走进《共产党宣言》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

水产学院教授 马徐发:总书记回信让我备受鼓舞,正如习总书记在信中强调的,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坚信只要每一位共产党员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很快实现。作为农业大学的教师党员,我们责无旁贷,要在祖国天高地阔的希望田野上挥汗如雨奋笔疾书,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农村兴旺撰写最美文章。我也将会一如既往,以水环境和渔业资源保护、特色鱼类养殖以及湖泊水库生态增养殖为方向,脚踏实地做好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培养和带动更多愿意在渔业一线创新创造创业的人才,为尽快实现渔业现代化尽心竭力。中国梦是五彩斑斓的,让我们携起手来,拥抱红色理想,在蓝天碧水之间,永不停歇用绿色技术持续创造金色辉煌!

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杨志海:“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前夕给广大党员的寄语,是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也是在当前国际形势正经历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之际,对广大党员提出的要求。“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无疑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与信心。面向未来,我和支部的全体党员教师们将继续并肩奋斗,坚守教书育人岗位,潜心科学研究,扎根“三农”,服务社会,在奋进中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 黄韬: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中围绕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的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展开,可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共产党宣言》,总书记在回信中希望青年党员要把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做下去、还做得更好。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要认真学习以《共产党宣言》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要做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教育和引导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同学们一起探寻和品尝“真理的味道”。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 明淇:《共产党宣言》是共产主义理想之源,是一部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习总书记的回信让我深刻感受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坚定理想信念,在砥砺奋斗中践行初心,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做青年学生的伴行者,是我作为一名辅导员的职责所在。作为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我们更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感悟真理、坚定信仰、汲取力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张永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根本指导思想,《共产党宣言》作为马克思主义经典中的经典,更是需要我们认真学习。犹记得习近平总书记讲述陈望道翻译宣言时把粽子粘墨汁的故事,“真理的味道有点甜”,百年沧桑巨变,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真理仍然沁润我们的思想,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同时作为青年党员的一员,读懂马克思主义这本“真经”,学好弄懂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其发展历史,特别是在中国的运用于实践,不仅是知识拓展,更是必然要求。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要求,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永远伴我们前行。

动科动医学院硕士研究生 白威:马克思主义以《共产党宣言》问世为标志,吸收并改造了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优秀成果文化。伴随革命之风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结合中国社会实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探索出符合中国特色的指导思想。为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奠定了坚强基础。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马克思主义者,我们更应该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精髓,用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理论知识,并且在生活实践中得以运用,做好自身本职工作,为国家建设,社会发展,民族团结等等贡献出自身的力量。

工学院2017级本科生、学校青马班学员 石仁正:总书记在回信中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求广大青年党员要积极擦亮底色,牢记初心使命,不负国家重任。作为一名青马班学员,我将传承好“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精神,继续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者、践行者和传播者,从工科角度讲好革命故事,宣传好红色精神,和更多的同学一起根植理想信念,摆正党员位置、挑起责任担子,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共做一名合格的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入党积极分子张雁冰: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回信中的八字真言蕴含着总书记对青年党员的殷切期盼和谆谆教诲,同时也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背景下,当代青年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更应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在研习中成长,在磨砺中进步。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将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坚定理想信念、夯实理论基础,有一分光,发一分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坚定的理想信念为支撑,在学习实践之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陈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