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教育报】特殊毕业季的人生“大课”

送别之际,各高校纷纷为毕业生定心、助力、明方向

又是一年送别时。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双重因素影响,对2020届毕业生而言,离开校园的最后一步迈得格外不舍。

在大学最后的时光,师长们心系这届经历了在线答辩、隔空合影、视频班会、“云端”毕业典礼的毕业生,关切着他们的特殊人生际遇和些许遗憾,纷纷送上拳拳的鼓励、祝福的暖言和贴心的服务,为站在离别路口的他们,带来人生“大课”,坚定前行方向,让离别更加温暖而有力量。

明辨危与机的辩证课——

“危机中永远蕴藏着机遇”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6月28日,在南开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校长曹雪涛引用了恩格斯的话,“纵观人类发展史,每一次对重大危机和灾难的化解,都必然推动或催生了理性思维、现代文明、先进技术的迭代升级。”他希望毕业生身怀“创新”这把“利器”,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因势而行,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希望2020届毕业生能辩证地看待“危”与“机”,化“危”为“机”,勇于开拓创新,增强辨别力、强化自制力、提升创新力,把握好每一个重要的人生际遇。

“磨难让思想站立。”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线上毕业展览中,染织服装艺术设计系主任臧迎春写下了这句话:“一场疫情的寒冬之后,毕业生们呈现了创新思想最迸发的人间六月天。”

受疫情影响,毕业典礼、毕业设计展览等传统活动,难以通过纯线下形式开展。为此,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的艺术设计专业,在线上启动了毕业展,将毕业生们的巧思与创意搬上了“云端”,实现了作品在更大时空范围内的传播;中央音乐学院将传统的毕业音乐会搬到了线上,为毕业生录制了41场音乐会、推出了21场优秀生线上音乐会;除了通过直播感受毕业典礼,中国传媒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毕业生,还借助沙盒游戏打造了毕业“云红毯”“云游园”等活动,让毕业生在高度复刻的虚拟空间里,再次探访校园、打卡留念……

“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毕业季,希望大家可以来我们的云端校园,也算是对我们4年所学知识的一个检测。”参与“云红毯”制作活动的中国传媒大学2020届毕业生王祚说。

“疫情的发生只是加速一些变化,放大了一些挑战,即使没有疫情,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依然是一个高速变化、挑战与机遇并存的世界。”在南京工业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上,武汉市抗肺炎应急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陈卫国作为校友代表,寄语年轻学子学会适应变化,学会把握变化,抓住发展机遇。

应对不确定未来的点拨课——

“未来如何,是由你我共同书写完成”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提示我们,生活充满不确定性……个人也一样,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必须经历磨炼。”6月29日,面对“云端”的毕业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徐惠彬坦言,“经历这半年的疫情,经历了这个特殊的毕业季,相信你们对生命和健康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人生和命运有了更直观的体会,对责任和价值有了更多的思考。所有的经历、收获和感悟,终将成为你的财富。”

四川大学校长李言荣在2020届毕业典礼上寄语毕业生:“世界越是复杂多变,就越需要尽快打开视野和开拓眼界。事情越是千头万绪,就越需要保持专注和追求卓越。情况越是盘根错节,就越需要用三言两语把事物的本质规律总结出来。”

近年来,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不确定”成了“热词”。如何在复杂中明方向、在混乱中辨是非、在迷雾中定目标,对即将告别象牙塔的年轻学子来说并不容易,在离别的最后时刻,高校或通过主题演讲,或通过“不断线”的服务,为年轻学子扬帆远航定心、助力、明方向。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寄语毕业生,面对人生的不确定性要学会选择,把握住命运的方向。他表示,命运虽然充满变数,但实际上是有迹可循的,对意义的不断追寻和对价值的终身坚守,就是求解命运之谜的最好方法。在面对选择时,要追寻意义,不因名利熙攘而困扰;要坚守价值,不因境遇改变而动摇。

6月17日,由于北京市防控疫情形势需要,在京高校毕业生停止返校。微信朋友圈里,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周程上传了一组装点一新又“冷冷清清”的校园照片,他写道:“现在已进入周周都有突发事件的不确定性时代。在燕园拍了组照片,送给不能返校的同学留作纪念。”

照毕业照、穿学位服、领毕业证本该是大学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的标配。由于疫情防控,毕业季的“常规操作”大打折扣,但校园温馨依旧,尽量让毕业生不留遗憾是各高校的庄严承诺。

“如何展示育人者对毕业生最大的诚意和祝福,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重点。”今年,在审慎考虑后,华中农业大学决定和往常一样举行线下毕业典礼。在该校工学院的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们驾驶着寓意毕业年级班级数的16台拖拉机、收割机等农业装备,在校园里完成了一场巡游。

不少高校的毕业典礼选择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以线上为主。为了弥补学生的遗憾,华中师范大学校长郝芳华向所有未能到场的毕业生发出邀请,欢迎他们参加今后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这也是很多高校的承诺,校长们仍然等着为这一届未能参加学位授予仪式的毕业生们拨穗。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校长计金标向毕业生承诺:“我们的服务不会随着你们的毕业就此‘断线’,你们也将得到来自母校更多的关怀和帮助,学校将用足用好各项政策,为大家接续助力!”

疫情无情,师生有情。为了帮助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调适心态,中国传媒大学推出了“疫情防控期间大学毕业生就业心理调适与职业规划”等系列讲座;北京中医药大学启动离校手续云办理。对不能返校的毕业生,不少高校针对毕业生推出了特别的行李打包邮寄方案,通过远程办理、专人负责等方式,解决毕业离校手续办理、行李托运等事项,各校千方百计为这个特殊的毕业季留下更多的温情。

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

“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从一定意义上说,你们比任何一届学生多学了一门课,这门课程比任何一门课都重要。这门课程促使我们对社会制度、科技进步、医疗水平、人际关系以及人与自然的关系有了更多的思考。”在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该校副校长孙功奇说。

“把疫情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是毕业季最鲜明的特色。作为最后一课,各高校毕业活动的思政课意味深长,引导学生在疫情和各类挑战中学习、反思,启发年青一代主动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时代发展结合起来。

“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关于疫情的三点思考,希望你们从抗疫这本鲜活的‘教科书’中,汲取成长的力量。”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结合学校和师生防疫抗疫故事,寄语毕业生一要永葆爱国之“心”,大力弘扬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二要认清危中之“需”,主动担纲科学报国的重任;三要找准发展之“机”,打开人生发展的新天地。

高校毕业典礼上还出现了不少亲历抗疫一线的校友代表。

在清华大学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北京协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丁欣作为医学院校友,分享了自己参与疫情防控战役中的真实故事;在广州医科大学毕业典礼上,广东一院副院长、广东支援武汉协和西院ICU医疗队领队张挪富回顾了驰援武汉68天的经历,并与毕业生分享了感想……

“这么大的防控战斗,实际上对人生提出了两个很大的问题,第一是如何处理小我和大我的问题,第二是如何看待奉献和索取的关系。”在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20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国家的安全、世界的安全是一个大我,是小我安居乐业最重要的前提。“只有当我们的奉献使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稳定、物质更加丰富的时候,我们才会有更多的回报。”他对毕业生说,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只要他能为这个世界留下一点什么有价值的东西,就算没有白活。

“现在,我们身处于有史以来最好的年代,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你们的人生黄金期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高度吻合,你们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创造者。你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梦想,转化为爱国情和报国志,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在毕业典礼上寄语毕业生。

(本报记者 万玉凤 梁丹)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6日 01版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0-07/06/content_582072.htm?div=-1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