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党旗飘扬】戴珂:支部书记双肩挑,务实坚守迎难上

核心提示: 做党支部书记的这些年,戴珂付出了很多,收获了更多。从“两学一做”“支部三进”“师生联动”工作的开展,到教学工作的落实、事业成果的丰硕;从选树培育双带头人,到抗击疫情组织人。戴珂带领资环学院的党支部成员们,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信念、提升素养、沉心科研。

IMG_6599

戴珂

在安排采访的休息室里见到戴珂,第一印象就是“亲切”。端着一个样式最普通的保温杯,他笑着为记者安排座位,询问记者需不需要喝水。简单朴素的黑框眼镜,衣物简约,他身上没有一样多余的装饰品。他算不得是一个扎眼的人,却总让人联想到共产党员的“纯粹”。

做党支部书记的这些年,戴珂付出了很多,收获了更多。从“两学一做”“支部三进”“师生联动”工作的开展,到教学工作的落实、事业成果的丰硕;从选树培育“双带头人”,到抗击疫情组织人。戴珂带领资环学院的党支部成员们,一步一个脚印,坚定信念、提升素养、沉心科研。

积极投身党务中,实干支书初长成

2004年,从武汉大学本科毕业的戴珂进入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学习农药学专业,这是他与华农近16年缘分的开端。2010年,从武汉大学取得博士学位证书后,戴珂做出了回到华农任教的决定,开始担任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与植物营养系讲师。

彼时,初上讲坛的戴珂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没有担任任何党内职务,是党支部中的“新鲜血液”。“当时的他还不是我们党支部支委的一员,”资环院前党支部书记黄丽回忆,“但他却总是积极配合支部的活动,即使没有被配任务也主动地承担各项事务。”无论是到红色基地学习还是到烈士陵园参观,无论是提前收集目的地资料、查询导航带领大家顺利到达,还是对活动的开展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在党支部活动的各个方面,大家都可以看到戴珂活跃的身影。

戴珂对于党支部内事务的积极活跃使他在不久后便被推举为了支部内土壤学党小组组长。2016年9月,经过提名与党支部内部投票,他成为了资环院土壤与植物营养系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成为党支部书记后的戴珂仍旧对党内事务充满热情,从未缺席一场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的学习活动。“我一共参加过六次学习活动。第一次在红安,第二次在遵义……”对于自己到各个红色老区的学习经历,他如数家珍。

支部开展“学习长征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开展“学习长征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主题党日活动

2018年7月11日,学校将戴珂单独派出到井冈山,参加了教育部和中组部举办的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示范班。这是他的党支部书记生涯中最难忘的一次学习经历。在参加示范班的124位党支部书记中,有全国优秀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获奖人,有参与党务工作达二十年的老支书,也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每一位都是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中的佼佼者。培训过程中,戴珂与其他优秀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多次的交流与讨论。“在培训示范班里,我第一次得知别人的主题党支部活动竟然已经走到了青海,深入到了军营里,教工党员与官兵党员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听取了党支书们诸如此类的主题党支部活动经历,他拓宽了视野,发现了主题教育的更多可能性。除此之外,他还就“如何开展具创新性的主题党日活动”和“如何调动党支部内部党员活动积极性”等命题与其余党支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经历了多次培训,戴珂对党务的处理愈发得心应手,对党的路线也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在黄丽的印象里,戴珂是一位十分“用心”的党支部书记。“他曾经有一次专门来到我与同事的办公室里,与我们面对面地交流,讨论党支部的未来发展,邀请我们对他的工作提出意见。”在科研学术与日常党务工作均十分繁忙的情况下,戴珂仍旧抽出空闲时间,主动与党员交流讨论,力图将党务工作做到极致。在党员中,他也成为了积极与实干的代名词。

疫情无情人有情,迎难而上为人民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而党员也成为了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戴珂没有和多数人一样陷入对未知病情的恐慌之中,反而对疫情进行了迅速的反应,开展了疫情特殊情况下的党支部工作安排。

在组织支部党员走上抗击疫情第一战线前,首先要摸清大家的身体情况,保证党员自身的生命安全。“疫情期间,我们首先排查了支部22名党员的所在地,一一确认他们的健康状况并予以问候。”在掌握了现任支部党员的基本状况后,戴珂又组织支部与退休党员进行联络。从2月到5月,资环院党支部成员每天都会致电结对帮扶的五位退休党员,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让人感动的是,退休党员范业宽老师十分关心我们支部的发展。在接到我们的电话关心后,他还叮嘱我们要多保重,注意防护。”戴珂说。

在戴珂眼里,疫情正是党员发挥带头作用的关键时刻。于是,在他的鼓励之下,支部党员们开始参加疫情期间的志愿服务,不少教师党员主动承担了本单位和社区安排的防控任务:侯静涛参加了学校的志愿服务,胡红青、熊娟等加入了学院志愿服务队,在校外的刘天奇、朱韵林也就近在自己的所在地参与了志愿服务工作。党支部成员在疫情中的努力,戴珂全都看在眼里:“疫情形势严峻,我支部党员科研助理朱韵林连自己的婚礼答谢宴都延迟了,却还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戴珂回忆,在加入镇政府组建的志愿者队后,朱韵林每天早上八点半到镇创城办接单,按照每家每户的采购需求到超市购买物品。由于电动车容量有限,一趟只能采购一到两户居民的物品;而为了尽量满足每户居民的需求,她有时一趟得跑两三个采购点才能把东西凑齐。在这样的工作条件下,她也从未想过放弃。3月份,朱韵林被评选为鄂州市梁子湖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个人。

IMG_0714

支部合影

除了投入到战“疫”一线,戴珂还带领支部党员进行捐款捐物。“党支部的黄丽同志通过农业资环领域专家微信群统一组织了一笔用于购买医用防护服的捐款。在短短的5天之内,这批防护服就已运被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

疫情是突然的,而戴珂带领下的党支部却没有因为疫情而停止进步。为了坚持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生活不停顿,党支部专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了《习近平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讲话》和《习近平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讲话》。于此同时,作为高校党支部书记,戴珂也督促支部党员教学和科研工作不停顿:“我们倡导教师党员通过建立课程学习群引导学生相信党和政府的决策、相信科学,不信谣不传谣;指导学生利用优质在线教育资源加强自主学习、探究式学习;加强对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论文的在线指导;适时组织研究生网络视频讨论会等。”在戴珂的领导下,资环院党支部成员们在疫情间稳住了阵脚,不仅保持了原有的组织生活、科研生活,更为疫情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初心”教育常带领,策划实施勤且思

谈及支部教育,戴珂常提的一个词,叫“初心”。

戴珂带领党支部开展大大小小多次活动。从前期的准备到活动的开展,都经过了由戴珂、朱俊、黄传琴组成的支委会讨论组的多次协商,从材料的准备到地点的选取,他们思考良多。以党支部赴红安的活动为例,戴珂谈到,在当地的红色遗迹和博物馆,党员们能亲眼见证共产党这一路风雨兼程的岁月,感受抗战时期红军的坚毅精神和优良作风。“这份艰苦卓绝又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比任何一份主题教育的材料都更能激发党员们的爱国爱党之情,引发党员们对于初心的思考。”

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戴珂还有另一个身份:支部党课的授课人。“其实讲党课和日常的每一节专业课一样,都需要备课,就像同学们在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课程时,肯定想不到其实老师备课的时间丝毫不少于科研类课程,每一门学科的背后都有其自身科学规律和体系知识”,戴珂笑着说道,“关于如何讲好党课,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其中,戴珂尤其提到立德树人,表示这是主题教育不可忽视的目标与方向。“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都是需要每一位参与主题教育的党员去积极思考的问题。”戴珂谈道。

革命历史而生的初心,亦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6月份,在了解到校医院一线抗疫的出征经历后,戴珂组织校医院医护党支部和土壤与植物营养系教工第一党支部在“云端”开展了“分享战疫故事,汇聚战疫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医护党支部的党员们分享了肺炎疫情爆发后逆行出征的一线经历,讲述了医护党支部党员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将“党旗高扬在一线、堡垒筑牢在一线、党员冲锋在一线”的故事。戴珂希望,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们能亲身感受到抗疫人群的奉献,牢记这份感动与初心,推动结对共建促进党支部互学、互动、互鉴,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着力强堡固垒,提升共建双方党建工作水平。

DSC00269

与班上同学交流(戴珂 供图)

有关党支部的未来,戴珂有自己的要求、设想与期待。他对自己提出五点要求: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政治生活的“把关人”,做学术上的“带头人”,做服务师生的“贴心人”,做凝心聚力的“引路人”。

对于主题教育的未来,戴珂有自己的规划与设想:一是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内容,对照十八个是否,找差距、抓落实;二是要求党支部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五个方面与党中央的要求对标对表。

而对于党支部本身,戴珂更多的期待。他相信支部党员的团结向心力,能服务学校与学院的中心工作;相信教学团队的老师们,能培育越来越多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相信科研团队的每一个成员,持续发表高水平论文,产生标志性或有影响力的科技成果,提升我校土壤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

戴珂在办公室里侃侃而谈,似乎对于党支部工作有着无限的激情与动力。无论是说到党支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还是提及日常事务的繁杂,一直没有改变的是他的满脸笑意。

如果说“初心”是追求最忠纯的党性,那么这位外表纯粹、思想纯粹、作风纯粹的党支部书记本身便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然而,他绝不只是践行者,更是带领者,开拓者。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鲁艺冰 汤海静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