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完成襄阳市9县市区调研

核心提示:7月7日至7月11日,为推进落实《襄阳市政府 华中农业大学“一县一品”特色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校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完成了襄阳市9县市区调研。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炉丹)7月7日至7月11日,为推进落实《襄阳市政府 华中农业大学“一县一品”特色产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我校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在襄阳市农业农村局、襄阳市农科院等单位陪同下,完成了襄阳市9县市区调研。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特邀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曹凑贵教授和陈松文博士全程参与调研。

调研组深入襄阳市所辖“三区三市三县”(襄州区、襄城区、樊城区、枣阳市、宜城市、老河口市、南漳县、保康县和谷城县),对襄阳市主导产业基地、特色产业园区、食品工业园区、龙头企业、电商产业园和专业合作社等进行了全面调研。实地调研了水稻、小麦、玉米等主导产业基地,食用菌、中药材、茶叶、蜂蜜、山药、锅巴、豆奶等特色产业园区,湖北石花酿酒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三杰粮油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湖北万禾源豆奶制品有限公司、湖北郭襄食品有限公司、襄阳乐峰粮油有限公司等食品工业园区和龙头企业,枣阳电商产业园、桃产业大数据中心等,襄阳市卧龙“山药小镇”和黄桃、皇桃、西瓜、葡萄、火龙果等专业合作社。

调研组与分管农业的各县(市、区)领导、农业农村局、当地企业家代表、农业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种植生产大户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召开各类座谈会14场。座谈会上,各县(市、区)农业局报告了县域农业及特色产业的发展状况、面临的主要问题、发展思路和举措等,企业家代表和合作社带头人介绍了品种更新、种植技术、种植基地建设、品牌打造、农产品深加工等方面的科技需求。

曹凑贵围绕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品牌建设、全产业链依靠创新策源力驱动发展等与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院长关桓达明确阐明了学校落实“一县一品”协议的基本思路,他说全面保障“一县一品”协议落地、落细、落实,要坚持做到四点:一是要坚持规划先行,做好顶层设计,制定近中远期品牌产业建设规划,分步实施,步步为营,行稳到远。二是根据各县(市、区)产业发展需求,要坚持一个学院牵头对接一个县(市、区),围绕一个特色产业,建设一个示范基地的“一院一县一品一基地”组织机制。三是要坚持聚焦一个产业,组建一支全产业链科技创新团队、支持一家龙头企业、带动一批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一个品牌、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域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八个一”工作模式。四是要坚持校地协同,学校和各县(市、区)要凝智聚力,创造良好条件与环境,努力把学校的科技和人才优势与襄阳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胜势,协同实现做大做强一个品牌、壮大一个产业、带动一域经济、富裕一方百姓的工作目标。

各县(市、区)纷纷表示,华中农业大学落实“一县一品”协议的基本思路,契合产业发展实际,强调了校地协同,能够充分发挥科技策源力作用,必将为襄阳“一县一品”建设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各县(市、区)高度赞同“一院一县一品一基地”组织机制,表示将积极协调提供示范基地,为学校相关团队服务“一县一品”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各县(市、区)均希望学校在聚焦服务品牌产业的同时,能全方位服务襄阳市其他主导特色产业,形成“1+N”的产业服务格局。

在本次调研基础上,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将结合襄阳市各县(市、区)品牌产业建设需求,制定各县(市、区)品牌产业建设对接服务方案,报学校和襄阳市批准后由牵头学院与对接服务的各县(市、区)签订具体服务协议,切实推动市校“一县一品”合作协议落地。

审核人:关桓达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