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水产学院:“互联网+”助力实践教学

水产学院疫情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实践教学活动

核心提示: 疫情期间的实践教学困难重重,水产学院课程组的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开展形式多样的在线实践教学活动,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黎洁)7月12日早上8点50分,郭奇舸坐在电脑前开始了一天的学习。观看教学模式的引导视频后,他进入了“经济鱼类人工繁殖虚拟仿真软件”,进行鱼苗的人工繁殖操作。作为淡水经济鱼类人工繁殖场的场长,郭奇舸在虚拟现实环境中同时负责鱼苗生产和经营管理工作。整个运营从第一年秋季一直进行到夏季,从亲本的培育、亲本选择、人工催产、人工授精、亲本产后护理,再到鱼苗的人工孵化、开口和出苗,他忙得不亦乐乎。

今年的《综合教学实习》有三分之一的内容需要在虚拟仿真平台完成。通过虚拟‘渔币’和积分通关可以判断出我这个场长是否经营有方。”郭琦舸是我校水产养殖1703班的同学,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上半年没能返回学校,也无法到实习点参加综合教学实习。

“鱼类的繁殖具有很强的季节性,水产类专业的综合教学实习包括繁殖、苗种培育和病害防控等内容,是专业核心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不受场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刚好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曹小娟老师刚刚结束该软件的线上答疑工作。今年的综合教学实习采取“虚拟仿真实验+名师线上讲座+校内基地实操”的形式开展,虚拟仿真实验的操作安排在7月11日至15日完成。

因为疫情,各大高校纷纷开展线上教学。“水产养殖专业的实践性非常强,由于鱼类特殊的生活习性,实践教学受季节和场所的影响非常大。部分实践课程如果不能按时开展,后期很难再补上。”学期初,对于着重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实践教学环节,水产学院副院长高坚忧心忡忡。在他的推动下,老师们开动脑筋,放开手脚,积极探索出虚拟仿真、在线直播、实验视频等一系列在线教学方式,为同学们呈现出一堂堂生动有趣、别开生面的在线实践课。

水产养殖1801班的赵明同学寒假选择了留校学习,受疫情影响,这一留就是4个多月。在任课老师周琼的鼓励下,赵明加入了《水生生物学实验》课程的助教行列,为同级同学进行现场操作演示和经验分享。

这门线上实验课开得异常热闹,播放操作视频、现场直播、虚拟仿真教学多管齐下,一个课堂老师们需要通过4种途径切入,1台摄像机将老师的标准操作和赵明的取样和制片(临时装片制作)过程通过腾讯会议实时呈现到同学们眼前,3位主讲教师则分别担纲课程主讲、显微互动操作、在线答疑的教学任务。“裸藻的活体标本是绿色的,能看到清晰的鞭毛和红色眼点,这是固定标本达不到的效果。”刘香江老师在课堂上利用显微互动系统向同学们展示不同环境下的浮游生物,让微观的水世界生动起来。

这堂不一样的实验课背后离不开课程组老师们的艰辛付出。连续3个星期、3位授课老师和2位实验员老师都会在课前花费至少半天的时间去采集水样并录制视频,讲解采样的操作和注意事项。二十四节气柱、水产基地、青年湖、南湖都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要在有限的条件下,给学生尽可能真实的体验,让他们感受在线实验课的温度。”这是团队负责人周琼老师的初衷。

为了不耽误实验教学进度,水产动物疾病学实验教研组的老师们这学期的生活也过得非常充实。这门课程采取的是实验视频拍摄和虚拟仿真实验相结合的线上教学方式,为了保证拍摄效果,课程组请来了专业的拍摄团队,将鱼体解剖和器官分离、鱼病检查等多个经典实验项目录制成教学视频,并建立了寄生虫装片数字化库,方便学生在家也能随时学习、查看。对于综合性的鱼病诊断实验,则通过虚拟仿真实验软件来完成。“刚建好的虚拟仿真资源,正好在特殊时期派上了用场,更难得的是虚拟仿真软件能够把实体实验中难获得的病料展示给学生,给学生呈现高仿真的现实场景,这是我们实体实验做不到的。”袁军法老师深深体会到在线教学资源建设的重要性。

“鱼病现场诊断的虚拟仿真软件把病毒、细菌和寄生虫的知识点都涵盖进去了,非常全面。”水产1703班的曾德彪同学刚刚在虚拟仿真平台体验了一把“渔医”的生活。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快熟练软件操作,精通计算机软件的曾德彪还特地录制了虚拟仿真软件的操作视频。“理论课上学了各种鱼病的诊断,还觉得挺简单,但真正应用起来还是会手忙脚乱”。

“见证奇迹的时刻很快就要到了,仅仅一滴溶液,就让黑夜变白天。”“碘分子和淀粉终于要相遇了,这是一场动人的蓝色生死恋。”张旭杰老师在实验录制过程中金句频出。

《水产药物学实验》是今年新开的课程,没有任何视频材料和在线资源的积累,想要在疫情期间正常运转起来,对课程组来说还真是个不小的挑战。“没有视频我们就现拍,让学生看实验总比干讲要强。”在负责人刘小玲老师的指导下,课程组借来实验教学中心的录播系统开始了自制教学视频的拍摄。含氯消毒渔药制剂中有效氯含量的测定、杀虫渔药对斑马鱼的急性毒性实验、两种抗菌渔药的体外联合药敏实验等等,平时做起来非常简单的实验,拍起来并没那么顺利。一次,由于在暂停状态结束录制,导致录好的视频文件损坏,大半天的功夫都打了水漂。

经过4周的努力,教学视频终于如期在线上实验课与同学们见面了。特写镜头的切换、片头的制作、字幕和背景音乐的添加,这支业余团队制作的视频也拍出了专业教学视频的味道。为了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强调思考的过程,课程组要求同学们根据教学视频提供的数据,独立撰写实验报告。

“虽然视频+讲解的授课方式降低了参与度,但是老师讲解得非常细致,课堂互动非常多,让我知道了怎么去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水族1701班的郑珊珊说到。

疫情期间的实践教学困难重重,但是课程组的老师们仍然使出浑身解数,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高坚认为:“这种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是特殊时期的产物,给我们未来的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指明了方向。我们希望持续改进这种线上实践教学模式,打造更多线上线下混合式实践教学课程,让‘互联网+技术’的新模式成为我们实践教学的新常态。”

审核人:高坚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