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李召虎:聚焦产业发展问题 打造学术核心竞争力

核心提示:7月12日,我校工学院举行暑期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李召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聚焦产业发展问题,打造学术核心竞争力。

111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亮)7月12日,工学院举行暑期青年教师学术交流会。校长李召虎、人力资源部有关负责人、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会上,工学院18位青年教师依次登台汇报了各自的学术研究方向、研究进展、存在问题、未来发展方向与规划。张青松以油菜机械化生产耕种技术难点为切入点,开展油菜机械化生产触土部件研究,研制适合区域油菜机械化生产的耕整设备,并将其作为油菜精量直播机关键组成部件,应用于生产实际中。李文成从油菜飞防植保作业出发,介绍了油菜飞防植保无人机雾滴飘移预测方法与特性研究。郑红亚从在实现环境保护的前提下推动农户适度规模养殖的发展出发,介绍了蛋(种)鸡立体散养模式与关键参数研究。郑侃则从区域粮食作物种植角度,介绍了稻茬小麦耕播技术与装备的研究进展。聚焦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贺清尧阐述了面向碳负性生物天然气制备的智能响应材料及系统构建研究。纪龙从吸收剂吸收CO2的动力学性能差异化的角度,介绍了面向畜禽养殖废水资源化利用的沼气提纯与沼液磷回收新技术研究。

围绕多学科交叉融合,多名青年教师积极进行探索研究。肖洋轶对比国内外研究进展,着重介绍了涂层强化齿轮传动接触机理与承载性能研究。王鹏将纳米晶/非晶复相结构融入农业发展,介绍了农业物料复合结构建模与力学特性研究的相关进展情况。杨林结合入职前后的研究基础和探索,阐述了智能工厂下人机共融的联合作业策略与装备研究。韩明兴从专业融合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基于数字液压的农用装备机电液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吕许俊则结合所学的磁悬浮知识,开展电动拖拉机用磁悬浮储能飞轮控制策略研究。

在农业智能装备和机器人领域,青年教师们也有自己的突破。罗承铭介绍了农业移动机器人主从导航技术及其控制策略的研究进展。彭望基于油菜作物全生命周期生长信息获取、监控与管理,开展智能油菜机器人感知机理研究与器件制备的研制。夏英凯基于水下机器人的研究基础,开展智能水产养殖技术与装备研究。

交流会上,廖庆喜、朱明、宗望远、张国忠、丁幼春等教授纷纷为青年教师的学术研究“把脉问诊”,并就大家关切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听取报告后,李召虎对青年教师们的积极进取精神表示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找准研究问题,避免“纸上谈兵”。青年教师要深入思考科研工作的核心价值,自觉将科学研究与国家产业行业发展需求“无缝对接”,深入了解产业现状和现实需求,在产业中选题答题,做“接地气”的科研,形成重大的研究成果,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核心技术的实质性突破,让科研工作获得更大的显示度和更强的影响力。二是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跨学科交叉融合。青年教师要以行业中的关键核心问题为切入点,与校内不同学科组成合作团队,以跨学科的综合性研究来支撑学术突破与创新。三是要懂得“舍得”,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从博士到教师,不是从校门到校门,而是要走到社会实践中去。不要局限于延续过去的研究,限定自身发展的方向,而要结合学校和学院的优势,基于学科前沿进行新的原始创新研究。李召虎强调,青年教师一定要敢于树立自己的学术特色,敢于探索新的领域,敢于开创新的局面,才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审核人:徐克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