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人民日报】华中农大科技服务行动助力湖北疫后重振

核心提示:7月22日下午,华中农大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

a_470836252870963200

22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实施“乡村振兴荆楚行”。该校将通过“一位学校领导带领一个学院、一个业务部门和一个民主党派,组建一个工作专班,联系服务一个地市”的组织方式,主动对接湖北省内17个市州,重点围绕水稻、油菜、柑橘、玉米、渔业、畜牧等湖北种养殖优势特色产业,形成“领导牵头、部门协调、学院对接、教师参与、学生响应”的科技服务工作新模式。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的生产、流通和销售产生了全面冲击,近期,严峻的汛情又使得农业抗灾夺丰收任务艰巨。为此,此次行动主要聚焦“疫后重振”和“灾后重建”两大重点任务。华农将组织国家和湖北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围绕12个优势农业产业集群,提供精准有效的科技服务;围绕服务农企复工复产,面向农业产业示范园和企业选派“科技专员”“科技副总”,组织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博士服务团在帮扶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驻点服务。

学校将搭建科技成果在鄂转化平台。依托项目推进成果在鄂转化,按照“需求导向,团队推进”的方式,组织相关教师与 17 个市(州)的农业龙头企业进行科技对接,深化产学研用合作,集中力量开展粮油深加工、生猪健康养殖及肉制品加工、长江汉江水产动物品种人工饲养、淡水鱼深加工、板栗机械化采摘及深加工、水果蔬菜生鲜冷藏及深加工、茶饮制品等产业化关键技术攻关。

学校将助力湖北三农人才培训培养。聚焦全省农业产业布局等开展人才培训,结合襄阳现代农业研究院(校区)建设,为襄阳专项培养 200 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支持恩施州等地的干部人才围绕当地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来校在职攻读研究生。同时,增加实习实训就业基地在鄂布点,引导和鼓励更多毕业生留鄂就业创业。

湖北省委宣传部、教育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襄阳市人民政府、红安县委及正大集团农牧食品企业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新闻发布会。

a_470836257111404544

图/侯国涛 摄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760902/5682416?from=singlemessage

责任编辑:毛文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