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7月30日,在汉的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了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专题学习,并畅谈了学习体会。

校党委书记高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学校奋进新征程、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到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全方位、全过程,切实扛起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历史责任和任务,为中华复兴而育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

我们要立足于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和培养单位要切实组织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学习,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落实到教书育人行动上来,做到导师立德树人、言传身教,高标准严要求,研究生砺志研读、孜孜探究、生龙活虎。正在进行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要求,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要进一步强化质量研究生教育保障体系建设,将研究和创新能力作为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当今世界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期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着力增强研究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要把科研活动转化为育人过程,在导师和学生共同探索未知中引导学生树立学术志趣、培塑学术诚信、提升科研能力。要把科研成果转化为育人资源,吸纳最新科研成果来加快课程知识体系更新,提升课业挑战度。要把科研平台变为育人平台,支持学生自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为研究生独创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深厚土壤。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鸿: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化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建立差异化投入机制,加强对“双一流”学科和基础性学科的倾斜和支持。要进一步完善研究生的资助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源,更好地促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要着力提高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比例,为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和创新性研究创造更好条件。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刚奇: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以“四个服务”为导向,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新时代建设一流研究生教育的重大意义。要以提升质量为主线,严把入口关、出口关、过程关,全面提升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推动研究生教育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要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一流的导师队伍开展一流的研究生教育,以一流的管理服务队伍保障一流的研究生教育。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少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更加牢固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质量第一、内涵发展,着力解决好课程体系建设、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不足,持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要结合正在进行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在推进分类指导上下功夫,科学定位不同类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分类分层修订培养方案;在推动本研贯通上下功夫,建立本研一体化课程体系;在压实导师育人责任上下功夫,引导导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学校各级基层党组织要把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实践内容,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主动对标对表、强基固本,不断优化研究生党的组织体系,选优训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发挥“样板支部”和优秀党员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引领示范作用。全体党员教师都要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带头参与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为提高研究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黄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