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研究部署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

核心提示:8月11日,学校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副校长王建鸿、青平,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张金洲,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财资部、建安部、后保部和医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玲)8月11日,学校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协调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副校长王建鸿、青平,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张金洲,学校办公室、宣传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财资部、建安部、后保部和医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讨论了秋季学期开学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方案,并就学生返校批次、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返校安排、学生入校防控流程、防疫物资采购及发放等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王建鸿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按照教育部、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复学复课规定,周密安排、有序推进秋季开学工作,加强与主管部门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联系,落实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具体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按照有关规定做好返校后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青平指出,秋季开学工作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及时掌握信息,做好应急预案,注重细节管理,体现关心与关爱。迎新和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要坚持“独立自主、自主选择、激扬梦想”的思路,坚持一线规则,深入学生开展工作。入学教育要做到“四个必须”,一是入学教育方案必须经过学院班子充分讨论,充分听取学院师生意见;二是专业负责人必须负责专业宣讲,倡导知名学者和优秀青年教师参与其中,同时发挥朋辈作用帮助新生做好大学规划;三是入学教育必须体现学术味,主动开展系列学术活动,引导本科新生走进学术殿堂、研究生新生走向学术前沿;四是必须以师生健康安全为重,注重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要求。

姚江林总结讲话时强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开学工作,决不可麻痹大意,要树牢底线思维,把握重点环节,做实做细学生开学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科学制定方案,细化环节、优化流程,确保落实有方案、应急有预案;要精心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学生安全便捷返校提供贴心服务;要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要求,把返校后的学生安全放在首位,科学管控,精准施策。

协调会后,本科生院和研究生院分别召开了学院分管领导和辅导员工作落实会议,围绕学生返校、新生入学教育、学生综合测评、研究生宿舍搬迁、实验课补课、学生缓考等工作进行了具体布置。会议强调,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是校园如期开学的根本保障;要做到通知到位、传达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要及时掌握每一个返校学生的行程安排,提醒学生注意返程安全,对于学业困难的学生要想方设法提供学业支持,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及时给予暖心帮扶;要帮助学生返校后顺利开始新学期的学习生活。要扎实做好八月份毕业研究生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完善研究生宿舍搬迁方案,把背景跟学生讲清楚,充分了解学生意愿和诉求,组建志愿服务帮扶小组,确保搬迁工作安全有序;要制定细化到学位点的入学教育方案,将入学教育前置,确保所有新生入群、入班、入组织,提前开展学习和交流。

审核人: 镇志勇 刘广乐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