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不辍:熟悉的校园回来了(一)

核心提示:日前,在阔别8个月后,第一批6700余名本科生同学返校。有了学生,大学的校园才富有生气;有了学生,大学的管理才更有价值;有了学生,大学的育人才更具意义。

编者按:日前,在阔别8个月后,第一批6700余名本科生同学返校。狮山无恙,耕读不辍。在历经疫情的洗礼和淬炼,他们回到了宁静、和谐、美丽的校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熟悉的校园回来了!即日起,南湖新闻网将推出系列报道,聚焦返校学生、在校教师和后勤管理服务人员,采写他们不甘平庸的耕读故事,捕捉他们卓尔不群的精神风貌。

QQ图片20200827105958

同学们正在正在做物化与胶化实验(通讯员 熊锦 供图)

有了学生,大学的校园才富有灵气;有了学生,大学的管理才更有价值;有了学生,大学的育人才更具意义。

勤读以博才

早上7点50分,狮子山广场南段的几棵大樟树底下,土地资源管理1901班的同学们正拿出测量设备,开始新一天的实验“补课”。

“我们今天测量主要围绕地形图测绘、GPS定位、地籍图识别、渠道测量、土方测量展开,请大家尽快定位实验。”焦云清老师的话音刚落,同学们很快就在50米乘50米的方格里开始了实验。选点、定位、观测、读数、记录,清晨的阳光斜撒在同学们繁忙的身影上。

就在离他们不到50米的人文楼屋檐下,该专业1902班的同学正在聆听王红老师的理论测量理论知识讲解。这样的讲解每个班、每天都要进行一次,从线上到线下、从理性到感性、从视频到操作,王红用一块不到一个平方的小黑板详细讲述着。

从早上7点多到中午12点、下午从14点到18点,土地资源管理的同学不曾缺勤。像这样,他们要持续9天、完成50个学时的课程实验。

正午十分,记者再次路过狮子山广场,同学们依旧在烈日下测量和记录着各种数据。树荫下,几位同学正在讨论实验设计,而他们的背景,刚好是拓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石。

蒋朝常 摄 (7)

现代农业机械驾驶训练(记者 川竹 摄)

茶学1701班雷震东正在采茶【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茶学1701班雷震东正在采茶(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蒋朝常 摄 (5)

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测量实验(记者 川竹 摄 )

微信图片_20200828100519

动科动医学院解剖实验课(通讯员 常帅 供图)

微信图片_20200828160018

水产养殖学专业1802班学生正在做水生生物学实验(通讯员 蔡徐涵 供图)

QQ图片20200827211907

大数据科学与技术专业1802班的同学正在编程设计(通讯员 陈治国 供图)

“开拖拉机”一直是工学人的梦想,其实,这个课程科学的称谓是“现代农业机械装备训练”。因为疫情,原本3月份的训练,延迟5个月后在工科基地重新“上演”。

机械化1701班的张竣伊驾驶拖拉机的那一刻,被同学们誉为“宛如第三套人民币上的女生穿越时空而来”。踩离合、挂挡、加油、启动倒车入库……虽然挂挡时需用两只手使劲,但张竣伊如驾轻就熟一般。一旁指导的周勇老师说:“不像小轿车驾驶,拖拉机笨拙些,需要同学们耐心和用劲。”

已经训练完一轮的李燚同学意犹未尽。今天是他第二次上车训练,在他眼中,驾驶训练不单多了一门技艺,还加深了对农业机械的结构认知和原理认知,“这个机会很好,把疫情期间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了现实操作。”

在工科基地的另外一个试验间,略显青涩的农业工程1902班黄燕同学正在熟练地焊接操作,她既感动于自己能够锻造铁环,又感慨于自己可以把铁片严丝合缝焊接在一起。就在她的“车间”,30余名同学正在操作,“焊厚了、注意姿势、把铁片缠绕好……”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笑声与焊接声回荡在金工实习间。

清晨五点半,晨光熹微,茶学1701的雷震东穿上实验服,戴上草帽,提着采茶篮走向位于环湖东路旁的实验茶场……

“我们每天清晨开始采茶,一直会持续到上午九点左右。”等到夜晚的凉意全然散去的上午十点,茶学1701班同学们的小背篓里便全都装满了鲜嫩欲滴的茶叶。上午采茶、称量、摊茶,下午与老师一起烘干、多次加工,“雷震东们”感到融乐而充实。

疫情期间,南湖新闻网曾报道过的理学院师生想尽各种“土办法”做实验的画面宛若眼前。而今,他们重新回到明亮的实验室,开启奇妙的探索之旅。应化1902班倪武笑道:“在返校后的第一次实验课堂上,每一步实验都得小心翼翼,因为几乎半年的时间没有接触过实验仪器了,心生敬畏!”

为了补回实验课,有的同学克服困难回到学校。生工1902刘雅倩原本打算24号早上6点乘飞机赶往学校,由于北京阵雨航班突然取消,为了不耽误上实验课,她把机票改签成了凌晨出发凌晨到的“红眼航班”。抵达学校,天蒙蒙亮,她按时去上了第一节实验课。

远不止于此。各个学院的实验补课相继开展。植科院、动科动医学院、资环院、生科院、园林院、食科院、信息院等涉及相关实验的课程都广泛开展了起来。

据统计,本阶段课程主要涉及因实验条件限制无法在线开展的实验课程或部分实验教学内容,涵盖实验课程73门,261个专业班级,选课学生数38349人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