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主楼楼群入选武汉市第十三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目录

核心提示:近日,武汉市公布了第十三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目录,我校主楼楼群入选一级保护建筑。

新网讯(记者 刘志伟)近日,武汉市公布了第十三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目录,我校主楼楼群入选一级保护建筑。做好学校老建筑的保护,对于深入挖掘校园文化内涵、开展校本文化研究、增强师生文化自信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

根据《武汉市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的规定,按照武汉市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的要求,结合学校历史建筑的实际情况,我校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于2019年10月开始着手相关申报工作,前后就主楼楼群的历史价值、建筑结构和特征、走访了相关单位和师生,然后将素材进行整理上报,于今年8月正式获批。

微信图片_20200831223903

主楼楼群(戴壮 摄)

主楼楼群位于狮子山南麓,是学校规划中的主要建筑群。它背靠狮子山,坐北朝南依山就势而建。该楼建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经历六十余载风雨,为我校建校以来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它既见证了华农大的成长,又展现了历史建筑的风采。

1974年土化系教工在主楼合影 - 副本_副本

历史照片(照片来源:校史馆)

160-09已经建成的土化楼

历史照片(照片来源:校史馆)

主楼楼群建筑考究的建筑细部蕴含着美学特色。建筑古朴的外表,显示出大气而又不失细节的美。楼梯栏杆下部采用实体粉刷,上部采用连续的木扶手,形成虚实对比的美学气质,同时又表现了高超的施工技艺。


链接: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十三批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目录的通告
http://www.wuhan.gov.cn/zwgk/xxgk/zfwj/szfwj/202008/t20200824_1432407.shtml

审核人:秦长平

责任编辑:刘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