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改革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和水平

核心提示: 8月初,学校印发《<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方案(2020年度试行)>的通知》,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画好人、岗、事“同心圆”;以目标达成为导向,树立干事创业“风向标”;以绩效考核为动力,激活自主运行管理“新引擎”;以落实改革为抓手,构建内涵发展“立交桥”;以负面清单为红线,筑牢严规肃纪“防火墙”;以师生满意为标准,用好绩效考核“试金石”。

近日,学校聚焦“一流治理促进一流大学建设”,举办2020年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谋划研讨构建全校师生员工共担、共治、共建、共享的校园治理共同体,为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言献策、凝智聚力。8月初,学校印发《<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方案(2020年度试行)>的通知》,对非教学单位下达年度目标任务书,全面开启了二级单位目标与绩效考核改革,这是在完成以“大部制”为主要形式的管理与服务机构改革之后,学校推动的又一次激活办学活力的深度改革,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画好人、岗、事“同心圆”。大部制机构改革遵循“一类事项归口一个部门由一套人员负责”的基本思路,实现了岗位和事务的高度耦合,接下来,推动人岗事协调一致是提升质效的根本所在。“人”是现代大学管理体制有效运行的根本保证,古语云“人不激不发”,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就是以人为本,强化对“人”的管理和考核,通过对“岗”的目标管理和对“事”的绩效考核充分激发教职工的主观能动性和潜在活力。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方案同时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有机融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办学,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师资队伍建设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等新模式,加快“双一流”建设,完善现代大学治理结构和治理水平,推进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以目标达成为导向,树立干事创业“风向标”。管理和服务机构经历了一年多时间,从磨合到融合,基本实现了由“单一兵种”的单打独斗向业务相近的“集团军”协同作战的转变,其效能在人才培养、学科融合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已日益凸显,有力保障了学校高质量发展。但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完成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宏伟蓝图,各项工作目标还必须落细落小落实,必须分解到年度任务,从而正确、精准、有序推进改革发展。同时,本次改革具有明确的目标导向和激励导向,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重大改革任务以及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影响深远的重大工作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学校列为考核的重大任务予以重点推进落实,同时设立改革创新奖、突出贡献奖和综合优秀奖等奖项。积极营造竞争向上,充满朝气的工作氛围,引导全体教职员工干事创业,奋发有为。

以绩效考核为动力,激活自主运行管理“新引擎”。2020年学校全面推进学院(部)在人员管理、经费使用、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主体地位,赋予学院(部)更大的自主运行权利,倡导办学主体由“学校”向“学院”转变,鼓励学院(部)统筹考虑学科、规模和基础等因素,因势制宜,追求差异化发展和错位竞争,找准自己的生态位。促进学院(部)运用各种科学合理的手段、制度和载体,激发教职工活力,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学院办大学”的质量和水平。学校提炼能充分代表绩效的若干关键指标体系,建立基于执行力、工作创新能力和担当负责精神的效能考核,利用考核促进管理,强化过程管理,推进学院探索基于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的评价制度改革,积极鼓励学院审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凝练发展方向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在追求自身纵向发展的同时,横向比肩国内国际前沿,激发内生动力,做到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办学实力和水平。

以落实改革为抓手,构建内涵发展“立交桥”。新冠肺炎疫情加快了线上办学办公发展进程,也对现代教育手段和教育方式等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希望学校提供更丰富、更多元和更有价值的成长平台和发展空间。学校对外以奉献求支持,培育新增长极,对内推进文化建设,提升软实力。不论是“一院三地”为教师拓宽研究领域和科研视野,还是“两季三节”为学生全面成才搭建平台,都为师生建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诗意栖居的学习乐园,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和更广泛的交流,都是在地域、空间、品质和文化等方面谋求教育的内涵发展。目标与绩效考核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和质量导向相统一,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内涵发展的主要问题和突出短板,鼓励学院(部)在自主办学的实践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通专融合和课程思政,做大做强“金专”“金课”“高地”建设。聚焦教育领域的综合改革,做好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推进产学研教融合和信息化教学。努力营造激活校园创意、促进师生融乐的育人氛围,为师生发展提供无限可能,真正实现“人皆可成舜尧”的良好局面。

以负面清单为红线,筑牢严规肃纪“防火墙”。管理与服务机构虽然工作性质、内容和方式等存在客观差异,但部门在履职尽责,落实岗位职责等方面却有着较强的共同性。尤其是在学术规范、师德师风、党风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要建立负面清单,甚至一票否决。坚守底线就是坚守大学灵魂,对有损大学精神的行为要实行零容忍,真正做到科学求真、人文崇善、艺术尚美。要增强广大教职工的使命感责任感,提振担当精神,勤政廉政,干净干事,守业创业,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共建共享清朗狮山。

以师生满意为标准,用好绩效考核“试金石”。师生满意,是学校事业发展的的重要标准。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要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健全“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依法治校”的大学治理体系,形成人人争创一流,全员追求一流的工作态势,切实提升工作质效和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实实在在的绩效管理和工作成效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崇勤尚实谋发展,凝智聚力求实效。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考核结果如何有效运用,年度工作如何分解到人,真正实现学校事业发展“人人头上有指标,人人肩上有责任”的新格局、新态势?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又一重大课题。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努力回应改革的号角,勇往直前,勇于求变,以更强的勇气、更好的作为、更大的成效成为时代的合格“答卷人”。

(本文作者系人力资源部 鄢万春 学校办公室 林辉)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