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深入学习再出发 本科生院举办本科教育教学系统暑期培训班

核心提示: 9月1日至2日,我校本科生院举办的本科教育教学系统能力提升计划第2期培训班开班。培训班中,197名老师聚焦“科学谋划十四五,努力建设一流本科”的主题进行暑期学习研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玲)9月1日至2日,本科生院本科教育教学系统能力提升计划第2期培训班开班。培训班里,197名老师聚焦“科学谋划十四五,努力建设一流本科”的主题进行暑期学习研讨。

有动员:致力于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管理者

副校长青平首先做了动员报告。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管理者,他提了九点要求。第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出中国特色,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达给学生,人生为一大事而来,我们是为教育而来。第二,认真学习业务知识,熟练掌握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第三,工作贵在勤奋,思想要勤思,行动要勤快,通过敬业走向专业。第四,注重工作细节,将工作落实落细。防止粗枝大叶想当然,直面问题才能进一步。第五,带着爱心、带着感情做好学生工作。第六,重视文化的价值观,发挥文化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功能。第七,要同高手打球,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优秀大学学习。第八,坚持务实求真,摸实情、出实招、讲实话、开实会、行实文、求实效,切忌浮夸,夸夸其谈。第九,要坚持一线规则,在基层在一线发现问题,提炼问题,解决问题。

青平希望大家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严守学习纪律,坚持学以致用,认真参加学习培训。同时,他鼓励大家通过学习,努力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建设一流本科,实现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有分量:国内外教授倾囊相授

三场专题报告,国内外教授云上相约,分享智慧与见解,场场有“干货”。

南京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徐骏紧密结合世界名校发展历程,准确剖析现实,从基本背景、南京大学的探索实践和总结三个方面为大家解读了“双一流”背景下卓越拔尖人才培养的南大实践。徐骏认为,一流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和标识,培养出一流人才是一流大学本科教育的核心目标。他希望,各学校能够深化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的本科人才培养新体系建设,打造最好的本科教育,即立德树人、善于留白、静待花开、个性张扬、享用终身的教育。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处长翟刚学聚焦新时代高等学校依法治校的形势与任务主题,介绍了高校依法治校的背景、现状、任务和高校法律事务主要类型。他表示,全面依法治校要具备规则、权利、平等、程序、民主等五种思维;遵循法律保留、法制统一、诚实守信、合理正当、高效便民等五种原则;协调五个权利,即争取更大的权利,用好现有的权利,唤醒沉睡的权利,尊重他人的权利,救济受损的权利;健全规则制度、科学决策、民主管理、学术治理、社会参与等五个体系。

美国德州理工大学教授蓝云带来了名为“培养自我调控的学习者”的主题报告,从什么是自我调控、为什么要自我调控、自我调控学习者有什么行为特征和如何培养自我调控的学习者四个方面分享了30年的教育经验与体会。他强调教育的最终目的是把学习的责任移放到学习者肩上去。老师要发挥“脚手架”功能,培养自我调控学习者的环境,让学习者意识到自己已有的有效自我调控方法并多加运用使其内化。

有启迪:问题导向促先行

今年,学习研讨进行了革新。暑假期间,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管理系统人员分成了10个小组,围绕“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难点和对策研究”等10个专题,开展了项目式学习。在充分调研、广泛研讨的基础上,各小组形成报告,并作了成果汇报。

“新时代农林高校大学生就业质量提升”项目组代表代金贵围绕新时代农林高校本科生就业质量提升路径探索展开了汇报。随着高校大学生就业焦点从关注就业率到关注就业质量,高校在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时,必须在提升就业率的基础上提升就业质量,实现“量”与“质”的双提升。从“量”到“质”,一流农林高校必须及时拓宽提升就业质量路径,也需要学生自身练好“内功”。

“高校本科荣誉学位”项目组代表刘莉分析了荣誉学位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指出荣誉学位的核心目标是激发学生的潜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国际认可的高素质人才,期待精英人才,解决卡脖子技术,引领时代发展。他们建议,学校在培养方案、课程、科研项目、学术训练、证书等方面配套保障,提供丰富且高质量的课程供给(通识课、专业课、交叉课程)、学术项目、小班化、研讨式等核心要素。

“本科生全球胜任力培养路径研究”项目组代表方红分析了本科生全球胜任力提升的可行路径,建议在宏观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在国际化视野下深思国际化办学、全球胜任力制度和保障机制的建设,制定宏观、微观战略方案,树立大学品牌。同时,他们提出学校特色的全球胜任力目标、内涵和实现路径,并倡导设立专门的资金支持全球胜任力培养工作开展。

有部署:统一思想凝共识

学习研讨,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工作。

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针对开学初的疫情防控工作、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入学工作、教学管理工作和学生发展支持等五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青平高度评价了此次学习研讨。他表示,首先要进一步加强老师们之间对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研究交流。其次,好的研讨报告要管用,要摸透上情、下情、外情、外情和未情。第三,研讨交流要常态化,要走到校外去。第四,推进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机制导向。第五,要加强对学生工作效果的评价。第六,用笔领导是一种重要的领导方式,领导要增强用笔领导的能力。

有收获: 推进工作开新局

学者报告,专题研讨,大会交流,老师们收获满满。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海林认为,本次论坛特邀报告和主题交流报告都非常精彩,研讨会既使与会者进一步强化了对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目标的认识与认同,又提供了兄弟单位“双一流”建设的先进经验,帮助大家更好谋划创新发展;既使与会者从立德树人的要求明晰了育人担当,又强化了育人过程中的法治思维,推进高校治理法治建设;既注重激发教师教育管理服务者的使命担当,又科学调动教育对象的自我调控,奋发成才,形成育人合力。在推进学校建设一流的过程中人人都是主角,人人都要担当,人人都要发力。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学秘书冯梅说:“一流治理促进一流大学建设的过程中,一流的人才培养呼唤一流的治理服务队伍。我们需要对内看自己,找短板,提能力,也需要对外看他人,找差距,强水平,使自己的能力和水平与一流人才培养的要求相匹配。”

信息学院辅导员宗明绪谈到,通过两天的研讨学习,他受益匪浅。尤其是德州理工大学蓝云教授《培养自我调控的学习者》的讲座,其中关于亲子关系模型的阐述,与我校“视学生如己出”的工作理念不谋而合。作为一线辅导员,他将继续修炼内功提升水平,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路上的“可信赖型”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既要对学生提出高期待,又要给学生提供高支持。

审核人:申沛

责任编辑:徐行 汤海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