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迎新季】现场直击(二):群英荟狮山

核心提示: 又是一年迎新季。源自2019年,“一流大学新常态迎新”在这个季节再次上演。旅途中体验独立、报到点体悟温暖、校园里享受宁静,一批又一批“HZAUers”来到狮山下、南湖畔。

又是一年迎新季。源自2019年,“一流大学新常态迎新”在这个季节再次上演。

不接站、不陪同、不设集中报道点,继续告别一对一服务、一对一陪护的“保姆式”做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逐渐成为师生与家长的共识。

旅途中体验独立、报到点体悟温暖、校园里享受宁静,一批又一批“HZAUers”来到狮山下、南湖畔。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新生关注着学校118项文化迎新活动,他们共同期待着这一场“生长的开始”和“灿烂的全程”。

西大门夜景2 【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9月9日晚,西大门夜景(学通社记者 孙泊远 摄)

独立:大学的“打开方式”

清晨7点开始,进校的人群逐渐变得密集起来,新生和家长一边眺望西大门,一边走进校园。

景园2002班的蒋燕矫来自四川宜宾,她选择独立出行开启这场“四年的旅行”。一只行李箱、一个双肩包、一个手提袋,瘦小的蒋燕矫在簇拥的人海里缓慢前行。蒋燕矫打开地图软件,跟着导航前往自己的宿舍楼。对于蒋燕矫来说,独自出行是疫情之下的无奈之举,但也是想挑战自己的一次大胆尝试。

既没有笨重的行李也没有家长陪同,来自外文2004班的蔡枘仙轻装上阵,吸引着众人眼光, “因为我初中住校,高中离家去市里读书,所以自己收拾行李比较让妈妈放心。我只带了衣服这些简单的行李,独自前来报到。”

DSC_1883

9月10日,迎新在雨中有序进行(记者 川竹 摄)

新生正在咨询志愿者【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新生独立报到(学通社记者 张小雨 摄)

4

18岁的硕士研究生李晓晗选择乘高铁独立报到

“前方50米处右转。”两个腼腆的小男生跟随导航软件的提示到达宿舍楼。同样是没有家人陪同报到,来自河南焦作的植生2007班原晨阳和水产2005班宰毓翔结伴来到学校。“我们高中时就是同桌。”这对好友相约报考华中农大,“我们家里离这里比较远,不想让家长跟着我们受累。”他们自嘲为“社恐”,却勇于在大学之初迈出独立自主的第一步。

“这不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行,我是个喜欢独自旅行的人。”暑假里,来自河北石家庄的生科2006班刘川浩游遍了池州、秦皇岛、杭州后,终于在武汉开启长达四年的“新旅程”。在刘川浩看来,独立报到见证了自己成长的“蜕变”。

在茫茫报到人群中,总有这么一群“独行客”,他们用“独立”打开了大学的“大门”。

憧憬:“享受大学生活”

“我想去马上试试‘南湖跑’”“我想加入合唱团”“我想学会一门球类”……相比于高中“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各式各样的校园活动、学生工作、社团组织、特色课程让大学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校车上,优美的风景从车窗外掠过。生工2004班的杨茁来自有着“塞上小江南”之称的甘肃天水。这一趟10分钟不到的校园初体验,让她看到了许多不同于家乡的植被,这让她感到些许兴奋。“高中时很少有机会做实验,所以我选择了这个专业。”她期待走进实验室,在显微镜下去观察、去探索那个未知的微观世界。

“我从小就对动物很感兴趣,家附近有一个奶牛场,所以在报考的时候我果断选择了这个专业。”来自动科2002班的夏婧,从小就喜欢和各式各样的小动物打交道。“我以前养过狗,也希望未来能接触到更多动物,学校的自然环境令她喜出望外。”从接触动物到了解动物再到将来研究动物,她对动物的热爱愈发强烈。她说:“在大学里,我想好好学习,将来走动物疫苗方面的科研路线,发现更多动物的趣味。”

新生家庭正在校庆纪念碑前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新生正在与家长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欧静 摄】

新生在校园与家长合影留念(学通社记者 欧静 摄)

“听说学校还有各种乐器社团,我感到很激动。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的兴趣很小众,没想到在大学还能找到同好组织。”植生2004武唯格作为一名流行音乐爱好者,迫不及待地想要参加“乐队的夏天”活动。

来自食科2003班的葛灵骐穿着黑色T恤,安静地在荟四楼下等着与自己的新生志愿者汇合。暑假期间她学习雅思并取得了7分的好成绩。谈及学雅思的辛苦,她腼腆地笑了,“就是觉得不能太闲了,想给自己找点事做,努力背单词和刷题就好很多啦。” 钢琴十级、中国舞九级,葛灵骐憧憬着以更加优秀的面貌来拥抱她的大学生活。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