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习是硬道理——李召虎在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9月11日上午,我校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东体育场举行。校长李召虎以《学习是硬道理》为题发表了讲话,南湖新闻网现予以全文发布,以飨读者。

IMG_6985

校长李召虎讲话(侯国涛 摄)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老师们:

上午好!

今天,狮子山喜迎八方俊秀,4700余名本科新同学的到来,为华中农业大学这所有122年办学历史的大学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首先,我代表学校、代表校党委书记高翅老师,向各位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参加典礼的新生家长、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今天是大家人生的新起点。当今时代,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和民族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各种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今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着中国及全世界,也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三天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一个民族之所以伟大,根本就在于在任何困难和风险面前都从来不放弃、不退缩、不止步,百折不挠为民族的前途命运而奋斗。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建设者、创造者,同学们还需要战胜更多、更艰巨的任务和挑战。在你们即将开启大学新生活之际,如何更好地完善自我、迎接挑战?我想送给大家一句话:学习是硬道理。

第一个问题,学习为什么?

学习是人成长进步的最好阶梯,终身学习是人全面发展的第一需要。

一是要通过学习“强基”。这个基是基础的基,是人之为人的根基,包括健全的人格、过硬的本领等。要通过学习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在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要通过学习提升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担当作为的本领,更好地实现自我的完善与提升。

二是要通过学习“强农”。今年被录取到智慧农业专业的沈皓同学说,“这是个连百度都查不出来的专业”,我想告诉同学们,查不到说明是新机遇。农业大学因农而生、强农而荣,我们长期服务并熟悉的农业、农村、农民出现了很多新变化和新情况,农业正向现代农业、绿色农业、高质量农业、智慧农业转型和蝶变,这些都给同学们的学习和创新赋予了更多的责任和机遇。

三是要通过学习“强国”。我们的校训是“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我们的校歌中有一句话:“宏农学,扬国光,日新永无疆”,这就是华农人的价值追求。当今世界国际形势变幻莫测,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突破与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更为迫切。同学们要担起解决“卡脖子”技术的时代重任,实现从跟跑者到并跑者,从并跑者到引领者,学习是唯一途径。

第二个问题,大学该如何学?

我想,大学学习最重要的是提高学习能力,这包括自主学习力、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

一是提升自主学习力。自主学习力的关键在于大胆探索。大家进入大学,都有一个“专业”,学习既要立足于专业,又要跳出专业,发现与其他专业的相通之处。我们知道生命现象本质上是化学过程,生命现象的运转是信息学过程,解读生命现象需要数学工具,而得到规律需要物理学,只有从坚实的基础出发,做到触类旁通,持续训练从不同角度全面思考问题的能力,才能实现博观约取、厚积薄发。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7级本科生胡佳妮同学有一次想到,“刚才做实验的试剂味道很特别,味道能不能也像照片或者视频一样保存下来?”于是,她和信息学院、工学院、文法学院的20多位同学合作,构建了群体感应、核糖核酸调节子、代谢与逻辑门调控系统于一体的“细菌记录器”,实现了对苯甲醇苦杏仁味的记忆与重现。去年10月,他们带着创新作品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与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支队伍同台竞技,获得金奖。

二是提升实践创新力。学习的目的在于“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我们学校前辈、我国作物遗传育种学科的开创者刘后利教授曾经说过,“一个学生拿到一个学位乃至几个学位之后怎么办?如果以此来作为个人图谋晋升之阶,取得向社会讨价还价的本钱,那将会成为一个庸俗的市侩。只有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付诸实践,把自己的智慧才干贡献给社会主义建设,才能成好才,乃至成为栋梁之才。”他培养的学生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傅廷栋老师为了寻找油菜雄性不育材料,连续10多年在油菜田里做了数以万袋的种子分装、标记,最后成功寻找到世界上首个有实用价值的油菜雄性不育类型,大幅提高了世界油菜育种和科研水平。另一位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启发老师1986年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后,毅然选择回国,开创学校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推进我国的作物遗传改良。今年暑假,学校启动了“乡村振兴荆楚行”,一大批师生活跃在荆楚大地,寻找科学命题、解决生产问题,用所学为湖北疫后重振、灾后重建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同学们坚持知行合一,勤于动脑动手,在实践过程中强化专业能力、体悟专业价值、做到学以致用。

三是提升全球胜任力。在本科阶段,同学们首先需要培养的是全球视野,眼界要宽、胸怀要广、气度要大。一个多月前,植物保护专业1977级校友夏敬源被任命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植物生产与保护司司长,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提高全世界人民的营养水平和生活标准贡献力量。未来,中国将更加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同学们做到放眼全球、兼济天下。全球胜任力的基础是分享合作。知识与物品有个差别,知识分享给别人,不仅不会损失,还会有额外的收获。大学的学习,一定要主动分享合作,使自己的思想和水平在见仁见智、互鉴互动的高品质碰撞中得到丰富和提升。

同学们,“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希望大家在新起点上牢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用刻苦学习度过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在学习中积累硬实力、涵养软实力、提升真实力!学校和全体老师将竭力培养你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