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李召虎:欢迎新同学来品华农之“品”

——300余位教授、领导看望慰问2020级新生

核心提示:9月10日晚,校长李召虎来到四教A座401至411教室和荟园八栋218寝室,与同学们拉家常、话未来。他或坐于新生之中倾听发言,或与同学们促膝长谈,或谈家乡名胜,或讲学术前沿,师生交流、其乐融融。

9月10日晚,雨后狮山空气清新、宁静怡人,8800余名新生来到狮子山开启人生的新历程。

延续多年传统,学校领导、教授和干部们前往教室和寝室看望慰问新生们。

校长李召虎来到四教A座401至411教室和荟园八栋218寝室,与同学们拉家常、话未来。他或坐于新生之中倾听发言,或与同学们促膝长谈,或谈家乡名胜,或讲学术前沿。

“校长诙谐幽默的讲话和平易近人的语言为我们的大学生活注入了力量。”生命科学2001班学班王宇晴如是说。

拉家常:“见到大家真高兴!”

“见到大家真高兴!”“大家在武汉还适应吧?”李召虎走进四教A405教室便开始和同学们聊起来。他说,老师看到学生总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隔壁教室,一阵爽朗的笑声传出窗外。“希望大家对山西有一个‘正确’的认识,我们不是都长得黑,山西人也不全是煤老板。”生科2006班学班孙淑恰正在自我介绍。“那么什么是正确的认识?山西有哪些好玩的地方?还有呢?”李召虎来到教室前排,向孙淑恰连连发问,同学们会心一笑。离开前,李召虎打趣道:“记住学班的承诺,以后到山西,让学班当‘导游’!”

“一进来发现大家都没有戴口罩,看来对我们学校的安全还是很放心的,”走进生科2002班的教室,李召虎表示欣慰,“看到大家的精神状态仍旧是热情、活力的,没有受到上半年疫情的影响,一定要多拍几张照片,珍藏一生。”他希望大家始终保持满满正能量,给华农校园注入青春、活力和朝气。“军训的时候大家不要怕晒黑,多晒太阳,可以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这也是一种健康美、活力美!”

DSC_1927

李召虎在四教A405与同学们交流(记者 川竹 摄)

A401教室是另外一种融乐。生科2001班的新生们正在与班主任面对面交流。李召虎加入到班会中来。“这里有内蒙的同学吗?我也是内蒙人。”他在新生中寻找着“老乡”,与他们聊起了人际关系。“同学之间交往,要‘脸皮厚一点’,在小摩擦上不要较真。何事较真?怎么较真?大家可以去思考。新冠疫情这样大的困难我们都克服了,还怕生活琐碎吗?”

移步荟园八栋,李召虎敲开了218寝室的门。这是李召虎负责一对一联系的寝室。李召虎与杨康、苏宝印、王昊展、李自强围坐在一起,这一聊就是40分钟。“网络诈骗每年都会有几例,虽然不多,但这说明我们大学生仍然缺乏警惕性,潜意识里还会贪图‘小便宜’,”要离开寝室时李召虎折回来提醒同学们道,“同学们一定要互相关照提醒,及早地发现苗头。”

谈学习:“大家要挑战学班!”

“网课虽有遗憾,但在互联网时代,它已经成为我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这种新的学习方法也推动着学生自主学习。你们成为了网络学习的‘元世代’。”学习是大学生活的重要主题,在荟八218寝室,李召虎关切地询问着同学们线上课程情况。

“我是1983年上大学的,我坚持一条,就是学习很重要,”李召虎强调,“世界在变,年轻人的学习和成长,是我们改革开放的动力所在。”

“同学们,对你们来说,他比我重要。”李召虎站起来,向生科2002班的新生介绍邻座的生科院院长熊立仲教授。他接着说:“为什么说熊院长比我重要呢?第一,以他为主导的教授决定着你们的培养,你们的培养方案、评价体系由他设计;第二,他能把你们培养到你们想去的地方。熊院长从事水稻基因的研究,在科研、教育上均有建树。”

校长李召虎正在生科2002班第一次班会上讲话【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2)

李召虎在生科2002班第一次班会上与新生交流(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来到生科2001班的班会上,李召虎展望生科前景:“生命科学将会是人类发展新时代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并将改变世界的学科,我校生命科学处在学科前沿,师生遍布世界各地,大家选择了生科,这意味着大家拥有无限机遇,但也要接受挑战。”看到同学们若有所思的眼神,李召虎打趣道:“学习不好,其实就是表观遗传不好,表观遗传具体是什么,大家日后向自己的老师多多学习。”一席话引得同学们笑声朗朗、纷纷鼓掌。

“你们要敢于挑战学班,她很优秀,你们要做到更优秀!”得知学班王宇晴GPA高达3.92时,李召虎鼓励同学们道。

“未来四年,希望大家‘如虎添翼,展翅高飞’!”李召虎告诉同学们,因为自己和高翅书记名字的特点,他把这八个字赠送给同学们,希望大家在狮子山充分释放自己的能量,勇敢地追求梦想。

话未来:“度过愉快的大学生活”

“武汉很棒!华农很棒!”李召虎每到一处,都鼓励同学们走出疫情阴霾,面向未来,勇往直前。“我们华农是有品位和有价值追求的大学,希望大家在这里品华农之‘品’,度过一个愉快的大学生活。”他说。

“我很欣慰看到,在疫情之下,仍有这么多同学选择武汉,选择华农,选择生科。”李召虎对新生们说,今年华农在多省录取位次上升,事实证明,人们仍旧相信武汉。“历史上,人类从未像今天一样感受到幸福,正是因为人们不断地克服困难,始终前进。面对未来的世界变化和现实生活,我们要勇于面对,只要直面一切困难,我们最终都会克服它们。”

在荟八218寝室,李召虎说:“近期正值大学生返校时期,人员流动性大,仍旧需要学校加强防控。等人口流动性减小,确保华农安全了,逐渐地我们就会放开校园进出管控,这样个人安全会更有保障。”

DSC_2031

在荟八218寝室,李召虎看望同学们

“‘当下可为,未来可期’,再过几年我们学校将达到3.5万学生的体量,事业将发展得越来越快”,李召虎介绍了学生公寓(8期)论证建设情况,他表示,未来学校将加快各项建设,满足师生的不同需求。

看望学生的同时,李召虎也调研了学生对学校的意见建议。在得知橘园餐厅窗口未全面开放的情况后,李召虎说道:“橘园餐厅的主要消费人群留学生暂时未返校,需求量较低,目前的窗口可以有效供给。”

离开荟八218寝室时,李召虎拿出手机:“我们面对面建群吧,有问题及时沟通交流。对了,你这个杨康是射雕英雄传里面的杨康吗?”玩笑之后,李召虎与同学们一一道别。

另据了解,9月10日晚,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姚江林、青平、杨少波、严建兵、张金洲、李向东分别看望慰问了2020级新生。因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的班会改在空间较大的教室进行,据统计,300余名领导和教授深入教室看望慰问了157个班级的4700余位新生。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裵梓馨 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