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徐强教授与新生描绘五彩斑斓的柑橘世界

核心提示: 9月11日晚,新生周“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第一场举行,园艺林学学院徐强教授在倍阅书店以“多彩柑橘的设计与实践”为题与到场新生一起描绘五彩斑斓的柑橘世界。

DSC_2613_副本

活动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9月11日晚,新生周“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第一场举行,园艺林学学院徐强教授在倍阅书店以“多彩柑橘的设计与实践”为题与到场新生一起描绘五彩斑斓的柑橘世界。

“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2300多年前,战国时期楚国大诗人屈原便通过一首托物言志的咏物诗描绘、赞颂橘树,借以表达他追求美好品质和理想的坚定意志。徐强从屈原的《九章·橘颂》说起,生动地讲述了中国柑橘种植的历史。“中国是柑橘的故乡,4000年前勤劳的中国人民便早已开始栽培,但随着时间的变迁,人们对柑橘果实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徐强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了4000年前酸橙如何通过自然变异、偶然选择、驯化改良等成为今天的甜橙的过程,以及“回炉再造”,找寻4000年前丢失的基因,从头人工设计与改良柑橘外观、风味、营养、苦味等品质的科研进程,提出了品质和健康属性成为了当前柑橘产业升级转型的目标的观点。

DSC_2591_副本_副本

一名同学正在认真做笔记(记者 徐行 摄)

何为“多彩柑橘”?如何“设计”出多彩的柑橘?徐强抛出若干有趣的疑问,引发在场同学们的思考。徐强解释到,“多彩柑橘”主要是外观和功能性成分突出的柑橘,主要体现在如高糖高酸、低糖低酸等多样性,如红、橙、黄、绿、白、棕、紫等彩色特性,如富含类胡萝卜素、花青苷、类黄酮、维生素A、维生素C等营养特性等。为了“设计”出这些多彩的柑橘,徐强通过很多形象比喻,从建立多年生木本果树正向遗传研究的模式体系、发掘到柑橘种子“多胚”基因、更正对果实“变甜”的误解、揭示了柑橘特异的花青苷调控机理等创新研究点为同学们作了阐释。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能收集到更多柑橘等水果的野生种,然后在我们华农生长。”徐强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从事柑橘研究中一直萦绕在心中的梦想以及他通过申报腾讯科学探索奖尝试去实现梦想的故事,他说:“虽然在最后的终审答辩中未被评委选中,但这个梦想依然等着我努力实现。”同学们被这生动的故事所吸引,听得津津有味,时而若有所思。

在分享结束之际,徐强是这样勉励同学们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的,“要做科学研究一定是因为兴趣使然,不可学习功利化。不仅要去深刻思考我们人类在机械化、智能化的未来还能做什么,更要有更加创新的思想,追寻科学的前沿,这才是我们要去做的。”

DSC_2596_副本

徐强解答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记者 徐行 摄)

DSC_2623_副本

同学们在分享结束后与徐强交流探讨(记者 徐行 摄)

分享结束后,不少同学还意犹未尽,与徐强继续交流探讨,气氛融洽。

“作为一名文科生,我想把握农业的前沿动态,通过徐老师细致的分享,我了解到了以柑橘为例的作物品种很多深刻的问题。同时徐老师与我们探讨关于‘未来人类该何去何从’的问题,也将成为我未来四年值得思考的问题。”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类2006班的牛彦淞同学在听完徐强的分享后感触很深,在他看来,徐强老师立足大地,有着“勤读力耕”的真实写照,是他大学生活的一个榜样。

园艺林学学院园艺2001班赵文清同学则表示,通过徐强老师的分享,重新对转基因等知识有了更加明晰、科学的认识,她认为以科学的角度向大众普及这些知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赵文清说:“作为园艺专业的学生,我想像徐老师那样有梦想的去钻研,成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服务现代农业发展。”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