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生周】任竹青教授与新生一同品鉴笔墨青春

核心提示:9月14日晚,图书馆二楼嘉书咖啡屋里,墨香四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任竹青与20余位同学一同品鉴笔墨青春。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卢毓)书艺之妙,皆在于思。执笔于手,巧悟于心。9月14日晚,图书馆二楼嘉书咖啡屋里,墨香四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任竹青与20余位同学一同品鉴笔墨青春。

“今天我特别高兴,这是我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和同学们聊自己的兴趣爱好,书法。特备上文房四宝,望诸君留下墨宝,予我珍藏。”任竹青老师老师走到布置了笔墨纸砚的桌边,微笑着对同学们说。

“我有点好奇,在座的同学有没有小时候被父母送去培训班强迫练字的经历?”任竹青老师问起。五六个同学害羞地陆续举起了手,大家相视而笑,现场的气氛一下就轻松了许多。任竹青老师聊起他儿时练字的经历,“小时候,没有机会去专业培训班练字,是爷爷带着我一笔一划练了几年,培养了我对书法的兴趣。”

2 与同学们一起鉴赏书法作品(侯国涛 摄)_副本

任竹青老师与同学们一起鉴赏书法作品(通讯员 侯国涛 摄)

接着,任老师围绕书法的前生今世、书法大家介绍、书法与网络原住民等话题和同学们展开交流。

“书法是汉字的书写法则。”任竹青老师说,学好书法的三个标准就是:准确、快捷、形美,其中“准确”是写好字的核心。

任竹青老师表示,书法是一门艺术,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更是中国本土艺术中最具民族代表性的艺术。它以汉字为载体,通过具有特殊笔情墨韵的汉字形象,表现艺术情感。

“大家能说出中国书法的五种书体分别是什么吗?”任竹青老师问,“草、隶、真、行、篆。”同学们很流畅地回应。“没错,中国书法伴随着汉字的产生与演变而发展,历经3000多年,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任竹青老师娓娓道出中国书法从产生到发展的演变过程:“文字的产生,基础是‘象形’。书法艺术的第一批作品可以追溯到殷商时期的甲骨文,是一批刻画符号,但已具备了中国书法的三个基本要素:用笔,结字,章法。秦始皇统一文字,以小篆作为标准文字,用于官方文书法令。但因小篆结构比较复杂,笔画多弧形,不方便快速书写,后发明了隶书,以隶书作为日用文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现在的楷书,就是从隶书演化而来的。到西汉时,隶书便成了通行全国的文字。”

“历史上不同时期风流人物灿若星河,书法造诣深的大家,你们知道哪些?”任竹青老师再次提问。

王羲之、王献之、颜真卿、柳公权、欧阳询……

从王羲之竹扇题字、巧补春联、吃墨的故事、酒后而成的天下第一等故事,聊到个性怪异,举止癫狂,极富批判精神的书法家米芾。说起颜真卿的正楷端庄雄伟,行书气势遒劲,柳公权的楷书点画爽利挺秀,结体严紧,较之颜体,则稍均匀瘦硬,故有“颜筋柳骨”之称,任竹青老师如数家珍般地介绍书法大家。

毛公鼎上的金文、《秦石鼓文》的大篆、《泰山刻石》《峄山碑》的小篆、张迁碑上的隶书、西晋陆机《平复帖》的草书、三大行书王羲之的《兰亭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苏轼的《黄州寒食帖》、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的楷书,任竹青老师通过10余幅图片,和同学们一起品鉴不同书体的书法作品。

1 认真聆听的同学(侯国涛 摄)_副本

同学们积极与任竹青老师互动(通讯员 侯国涛 摄)

一位同学问起,现在电脑替代了纸笔,很多人已经提笔忘字,更别说练习书法了。在这样的一种环境下,我们还有必要练字吗?任竹青老师回应道:“‘00’后的你们是‘网络原住民’,数字化生存已是你们从小就开始并熟悉的生存方式。但书法是对美的向往,未来它或许不是工作生活必备技能,但它仍是一种艺术,我们需要具备鉴赏书法艺术的能力;书法是一种修为,练字是一个修心的过程,使人心态平和,不急不躁;书法更是国之瑰宝,它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是文化之魂,不可丢,不可弃。”动物科学2005班的周浛楗同学听后表示:“我特别认同书法是人对美好的向往和追求,同时,书法也是一种对理想的追求。”

师生畅聊,除了书法,同学们也关心专业选择等问题。应化2001班蔡金泽同学说:“来校报到时,家长因为就业发展前景等原因对我选择的专业不太认可,但就像您热爱书法一样,接触到化学学科后,我感觉自己找到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任老师笑称,自己所在学院的动物科学、动物医学专业也有被部分家长误解的现象,但兴趣所致是最好的专业选择。

3 帮同学蘸墨舔笔(记者 卢毓)_副本

任竹青老师帮同学蘸墨舔笔(记者 卢毓 摄)

活动最后,任竹青老师邀请同学们用笔墨书写“青春”,同学们一个接一个地在宣纸空白处认真书写。任竹青老师精心挑选了适合练习硬笔书法的中性笔赠送给现场的同学们,并将自己书写的毛泽东《七绝·咏蛙》作品赠送给了“有缘人”蔡金泽同学,勉励他坚定自己的专业选择,保持热爱,继续努力。

从11日到14日,新生周的12场青年科学家面对面活动暂告一段落。连续“追”了四天青年科学家的园艺2001班的邹辰卉同学表示,和青年科学家们的交流让我学着思考如何更好地开启我的大学生活。作为一名书画爱好者,任老师今晚的分享让我更加热爱书画,书画让人识美求善,今后在大学也会坚持每天练习,借助笔墨进行修行。

审核人:代金贵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