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不惧风雨,筑梦军营

——我校举行2020年本科生军训开训式

核心提示:9月16日上午,我校2020级本科生军训开训式在西体育馆举行,4700余名本科生新生身穿蓝色迷彩服,以昂扬的姿态迎接他们为期十二天的军旅新生活,青平参加开训式并作军训动员。

20级本科生军训开训式(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_副本

2020级本科生军训开训式现场(学通社记者 黄荣菁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 学通社记者 宗怡梅)9月16日上午,我校2020级本科生军训开训式在西体育馆举行,4700余名本科生新生身穿蓝色迷彩服,以昂扬的姿态迎接他们为期十二天的军旅新生活。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青平,校党委常委、学校办公室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金洲,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学员四大队大队长、军训师师长吴艳军上校出席开训式。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校团委、校医院等主要负责人以及全体政工干部、军训教官参加开训式。开训式由军训师政委、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武装部部长漆勇政主持。

挥舞军训旗帜(学通社记者 徐伟康 摄)_副本

张金洲为军训师授旗(学通社记者 徐伟康 摄)

新生代表发言(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_副本

参训学员代表顾墨涵同学发言(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开训式在庄严隆重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张金洲为军训师授旗。

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类2002班顾墨涵同学作为参训学员代表发言。他说:“在2020这不平凡的一年里,为了心中的梦想,我们赢得了高考,战胜了自己,齐聚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使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理解勇敢、坚强、自律的内涵,也让我们更加明确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对于即将到来的军训生活,顾墨涵代表全体参训同学承诺,服从命令听指挥,严格训练守纪律,自强不息长本领,充分展现华农学子奋发向上、开拓进取、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他表示,要以军训为起点,在大学四年里努力练就一身能吃苦的“硬脊梁”,锻造一幅能担当的“宽肩膀”,掌握一番能成事的“真本领”,在百炼成钢中,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接好历史传给他们的“接力棒”,跑出新时代青年的好成绩,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教官代表发言(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_副本

教官代表钱梦杰发言(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军训是一种重要的教育方式,是进入大学生活的必修之课。” 军训教官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预警学院学员钱梦杰则代表全体参训教官表达了开展好军训工作的坚定决心,一是要展现良好的军人形象、过硬的军事素质,为同学们做好示范;二是要以身作则,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给同学们立好规矩;三是要坚持文明带兵,科学施训,夯实细节,让同学们收获成长。

副校长讲话(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2_副本

青平作动员讲话讲话(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青平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军训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履行兵役义务、接受国防教育的基本形式和必修课程,也是学校实现“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开展好军训对于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华农青年具有重要意义。

青平代表学校向全体参加军训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端正态度,保质保量完成军训。做好疫情防控不意味着降低军训标准,同学们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训练,锻炼健康体魄,增强国防意识,提升军事素养和综合素质。二是希望同学们敢于吃苦,扎实提高军事技能。要将本次军训作为一次锻造自我的机会,一次吃苦磨砺的机会,一次提高技能的机会,切实提高训练实效,以奋斗姿态投入军训活动中,用心对待并完成每一个训练科目。三是希望同学们严守纪律,锤炼过硬战斗作风。“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要将外在的规章制度和纪律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我约束和成长需求,转化为遵章守纪、自我管理的自觉行动,养成听从指挥、严守纪律、令行禁止的良好习惯,按照军人的标准对待自己,将责任、进取、团结、互助等军人品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未来大学学习生活开好头、起好步,争创一流。

青春告白祖国(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_副本

青春告白祖国(学通社记者 万思邑 摄)

大声向祖国告白的同学们(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_副本

大声向祖国深情告白(学通社记者 汪梓言 摄)

最后,同学们高喊“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以青春之我,向祖国深情告白。

大会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中结束。

据悉,2020年本科生军训于9月16日至27日进行,为期十二天的军训安排了队列训练、模拟射击训练、内务评比等多个军事技能训练模块。

审核人:刘广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