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业大学凝聚“四同”育人合力 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核心提示:华中农业大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同心、同力、同向、同行”的“四同”育人合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华中农业大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同心、同力、同向、同行”的“四同”育人合力,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同心”铸魂,凝聚思政育人共识。研究制定“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创优行动计划”“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与要求,将“加快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写入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凝聚全体教师思政育人共识。坚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读精讲”活动,强化价值引领,用政治理论武装专业教师头脑,提升教师思政育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召开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从“怎么看”到“怎么办”,校长“划重点”、学院献策、教师论道、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开展“党的建设+课程思政”“组织力+教学力”等主题讨论,进一步强化认知、厘清思路,找准“症结”,共同谋划,切实将课程思政建设推向纵深。

“同力”夯基,构建课程教学体系。发挥思政“金课”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全校各类课程不断挖掘课程思政元素。2019年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53门,千余名教师听课观摩;开设135个涵盖文、理、农、工等学科门类的《写作与沟通》核心通识课程群,推进通专融合,提高学生科学思辨力、语言表达力、团队协作力。构建“教学实习+思政实践”模式,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通过给学生分配“责任田”、参观产业园、体验生产管理,在场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奋斗精神、创新意识、动手能力。疫情期间利用“云课堂”开展“云思政”,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要求,将战“疫”故事转化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生命教育、感恩教育的鲜活“教材”,推进在线教学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积极构建后疫情时代“互联网+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同向”激励,提升教师育人能力。邀请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专家学者开展课程思政专题报告,定期举办“名师示范讲堂”“名师工作坊”“清涟论坛”、教学沙龙等教学能力提升活动,促进资源共享,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近三年,学校围绕“课程思政”举办培训、讲座、研讨会共80余场。设立“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专项,立项建设230门课程,覆盖文史、哲学、经济、管理、法学、理学、工学、农学等专业,涵盖公共基础、专业教育及实践实训等不同课程。同时,将课程思政建设纳入本科教学任务指标体系,作为评教评课、教学竞赛、教学质量奖评选的重要内容,坚持“以赛促教,以评促改”,着力在教学实践中有效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

“同行”致远,汇聚“三全育人”合力。全面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大课程思政建设专项经费投入,将“三全育人”工作纳入二级单位巡察、目标绩效考核、领导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党委有规划、教工党支部有计划、党员教师有方案。通过教学评选、竞赛等,遴选一批政治素质过硬、育人本领高超的课程思政教师,通过“共同空间”“狮子山下问教问学”等平台,多维度开展优秀教师及优质课堂典型宣传。开展“青春告白祖国”“狮山读书节”“狮山艺术节”等主题文化活动,促进“第二课堂”与“第一课堂”有效联动,营造“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浓厚氛围。

新闻链接: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202/202009/t20200918_488750.html

(本科生院孙倩茹、肖湘平供稿)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