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社团快报 > 正文

云水迢迢送深情,捐书西藏传爱心

核心提示:10月10日至11日,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洪登峰教授发起,红杜鹃爱心社、图书馆和校团委联合策划的“我给西藏小朋友捐本书”活动在我校开展。

洪登峰教授在向记者们分享西藏小学的图书馆( 秦莉岚 摄)

洪登峰教授在向记者们分享西藏小学的图书馆( 秦莉岚 摄)

捐书者写下寄语( 张雁冰 摄)

捐书者写下寄语( 张雁冰 摄)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凯璐 刘采薇)10月10日至11日,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洪登峰教授发起,红杜鹃爱心社、图书馆和校团委联合策划的“我给西藏小朋友捐本书”活动在我校开展。此次活动以“传递真挚爱心,搭建知识天路”为主题,号召同学们为西藏的孩子捐赠图书。截至目前,由洪教授个人募集和我校学子捐献的图书,已先后从我校寄出,共计一千余册,带着沉甸甸的爱意,跨越千山万水,运往西藏。

始于萍水相逢

今年暑假,洪教授自驾游途经西藏聂拉木县,遇到了当地牧民的孩子,萍水相逢,聊得却是意外投机。交谈中,孩子们突然问:“叔叔,您有没有书?”

随后洪教授了解到,西藏的部分学生因家庭贫困、购书途径有限,同时校图书馆难以满足其阅读需要,他们平日里很难读到课外读物,这才开口向他求助。

看着孩子们天真烂漫而又渴望知识的眼神,他坐不住了,当即把手上的一本《瓦尔登湖》送给了他们。“如果你们想看,我回去给你们再寄一些过来。”回忆起自己童年无书可读的艰苦,洪教授向他们郑重许诺道。

支流在此交汇

洪教授为了兑现自己的诺言,在校内捐书活动开展之前,就已在朋友圈自发募捐图书。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他的这一号召吸引了同事和朋友们的参与。其中,上海科技大学的朋友募捐的两百余本图书,已于9月份先期抵达西藏。

而在校园里的捐书摆点处,同学们来来往往,陆续送上自己的课外读物。这些捐赠者们在书的扉页留言,一笔一画,将满心的希望和期待统统诉诸笔端,以静默的方式与西藏的孩子们开启这段只属于阅读者之间的“加密对话”。

“我只是一个摆渡人,捐书活动还有很多人的帮助和支持”,洪教授回忆了此次活动中的细节:“图书馆党委支书记冯楠组织海报制作,确定摆点位置;校内东西社区人员提供捐赠地和图书存放区;红杜鹃爱心社分类整理已捐图书;校团委多方协调、协助邮寄。”

淙淙爱心细流在洪教授这块江心的沙洲处交汇,又继续向前,一路高歌,翻涌着热忱的浪花。

爱心从未终止

10月1日,恰逢中秋国庆双节,洪教授和红杜鹃爱心社的3位同学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正在准备邮寄前的分类打包工作。上午,742册,共计13箱图书从学校寄出,发往西藏。10月11日,校内募捐的500余册图书清点入库,整装出发。

收到书籍后,当地小学非常重视,特地在升旗仪式上宣布此事。照片记录下了这一场景,被高原的风吹得两颊通红的学生拿着书,一旁的老师笑着投以欣慰的目光。当地负责老师说:“学生特别开心,也特别感谢此次捐书活动。为了能给孩子们更多的读书时间,学校已经决定将每周三的下午设为学生的阅读时间。”

然而,这些图书终究只能解燃眉之急,长远来说仍是杯水车薪。捐书活动结束后,洪教授开始酝酿一个长期的捐赠机制。红杜鹃爱心社的王思丹同学也说:“如果将捐书西藏作为长期活动,效果会更好,收获也会更多。”

审核人:吕瑞凯

责任编辑:徐行 袁阳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