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运动会】第五十九届田径运动会“精神文明奖”诞生记

核心提示:随着理学院徐夏同学代表大众评审宣读了学校第五十九届田径运动会“精神文明奖”评选结果,本届运动会的“精神文明奖”评选告一段落,究竟本届“精神文明奖”是如何诞生的,记者作了全程跟踪采访。

1604222857216

理学院徐夏同学代表大众评审宣读“精神文明奖”评选结果(学通社记者 刘博文 摄)

“我宣布,华中农业大学第五十九届田径运动会精神文明奖获奖单位是......”在11月1日运动会的闭幕式上,理学院徐夏同学代表大众评审宣读了学校第五十九届田径运动会“精神文明奖”评选结果。

11月1日早晨8:40,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大众评审员俞姗姗同学就早早地来到了东运动场,“观察”着每一个看台。两天里,来自14个学院的大众评审们都在实时关注各个学院,并通过3次讨论会,公开、公平、公正地评选出了本届运动会“精神文明奖”的获奖单位。

多方视角,实时关注

大众评审团成员以半天为周期,在讨论会上根据各单位在开幕式、田径赛场和趣味运动项目等的表现集中进行意见陈述,并对各学院打分。

大众评审团讨论全景(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_副本

大众评审团讨论会(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

第一次讨论会,大众评审主要围绕广播操备赛、后勤准备、展板布置、开幕式方阵、师生观赛、趣味运动项目的组织和参与等相关情况展开讨论。大家积极发言,从各个方面对每个学院的表现进行意见陈述与交换,在分析了各学院的创新特色后,评审们又讨论了各学院存在的不足。除大众评审外,还有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进行了旁听。同学们认真倾听大众评审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发表了自己的相关看法。会议进行中,党委书记高翅深入大众评审团,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讨论。

大众评审除了参加三次线下讨论之外,还要在运动会进行过程中实时关注各学院相关情况以便讨论时进行发言。“我们一般会关注各个学院的师生参与程度、后勤物资准备、赛场内外气氛等相关情况并拍照记录下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生科1903修佳宁同学介绍道。在大众评审团的讨论群里,一张张照片记录了运动会的客观情况。

在精神风貌方面,经济管理学院得到了众多大众评审的好评。“后勤的同学十分热情,像‘晾’在铁丝网上一样加油,还会为获奖选手跳起来欢呼。”经济管理学院的热情感染了动科动医学院动科 2005班的曾丹同学。

各抒己见,求同存异

在讨论的过程中,也存在各执一词的局面。在第二次线下会议中,工学院机械1902的孙明凯同学就“使用扩音喇叭是否为加分项”进行提问。大众评审们积极展开讨论,一方认为合理使用扩音喇叭可以省力,有利于提高学院为运动员加油鼓劲;而另一方则认为使用扩音喇叭影响到了其他院系,干扰运动会比赛秩序和他人观赛。

大众评审而对于“观众是否可以玩手机”,曾丹同学也表明了与他人不同的观点:“比赛的时候观众看手机,而不给自己院的运动员加油确实不对,但我们不能强求观众时刻关注赛场。”

“每个人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者正面或负面,对于运动会的各种现象,我们都可以讨论,但是不能强制他人完全认同自己,那就失去了讨论的意义。”负责老师刘志伟这样说道。在他看来,会议中大家存在争议是很正常的,大众评审应该认真听取他人陈述,但在综合意见后有自己的判断标准。

对外开放,信人服己

自从去年改革以来,精神文明奖评审全程对外开放并接受师生监督。与会成员除了14位大众评审以及相关老师外,还有前来旁听的各个院系的同学。

“以前我并不了解大众评审的工作,但通过本次旁听,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每一位大众评审的用心,我觉得对于这样的评委讨论评选出的结果我是信服认同的。”大众评审会称赞每一件值得表扬的暖心小事,也会指出每个院应该改进的地方,这样的评审过程在环工1801祁蕊同学看来是值得信服的。

摄像机对大众评审团审议进行实时转播(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_副本

摄像机对大众评审团审议进行实时直播(学通社记者 汤景颢 摄)

各个学院根据同学们的报名情况随机选出一名院系代表组成大众评审并参与讨论。自从去年精神文明奖评审方式改革以来,大众评审团和旁听的参与保证了精神文明奖评比的客观与公正。

“大众评审用眼睛观察、用脚步丈量、用心灵感受,评价体系不受制于条条框框,却谙熟于每个评审心中。” 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常慕佳这样说到。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岑志南 彭璟慧 林为洋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徐行